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大型展览
向未来再出发——改革开放40周年受表彰人员及家属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2018年12月21日 09:47: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题:向未来再出发——改革开放40周年受表彰人员及家属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新华社记者荆淮侨、陈聪

17日下午,金色的阳光洒在国家博物馆上,西侧广场“伟大的变革”五个大字熠熠生辉。参观展览的群众依然络绎不绝。

从16时30分开始,改革开放40周年受表彰人员和家属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献实物,勾起了改革先锋们对往昔壮阔岁月的回忆。

改革从农村开始。

在“希望的田野”展区,看到农业企业在现代化流水线上加工农产品,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心潮澎湃:“我就是在希望的田野上从事农业产业的。”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展厅里陈列的改革开放后首张私营企业执照,让他感慨万千。

1992年,刘永好兄弟几人成立了第一家经批准的私营企业集团——希望集团。2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的民营企业已达2700多万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要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起点上再出发!”刘永好希望未来能培训更多新型农民,使他们成为农村创业的合伙人。“让‘能吃苦、能拼搏,还比较富裕和时尚’成为大家对新型农民的印象。”他说。

40年来,农业改革波澜壮阔,农民生活极大改善,农村面貌根本改观,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提升。

西藏牧区改革的“排头兵”尼玛顿珠,是西藏自治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以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联户放牧、草场流转的“四个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探索总结出“六个统一”运作模式,实现了由过去的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

“今天家乡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恩情。”尼玛顿珠表示,作为一名村书记,自己可能没有通天的本领,但合作社发展取得的效果,让他有信心、有决心把合作社继续做大,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上世纪80年代,洗衣机、冰箱、电视机成为家电“三大件”。在“历史巨变”展区前,看着曾经时髦的“三大件”,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与妻子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

1984年的海尔,还是一个亏损147万元的小厂。而今,2017年海尔集团已实现全球营业额2419亿元。从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物联网时代引领的生态型企业,海尔成为中国市场最有价值品牌之一。张瑞敏也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代表。

“之前获得过很多荣誉,但这次的分量最重。”张瑞敏说,以前我们的实力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所以不断追求数量的增长。但现在海尔已经是白电行业的领军企业。未来关注的是如何进行自我颠覆,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物质生活好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的追求也在增长。40年来,国家一直在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受教育的机会,让教育梦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库尔班·尼亚孜格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什县,2003年,他拿出家里所有积蓄60余万元,创办了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并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送孩子学习双语,用教育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他也十分关注深圳特区发展变化的对比。他告诉记者,他曾三次到深圳,见证了深圳特区的发展历程,对“深圳速度”印象深刻。

“中国的改革开放将永不停步。作为一名老师,我希望以后让更多的孩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和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他说。

在“历史巨变”展区,一张40年来主要健康指标变化情况的数据图,吸引了陈冯富珍的注意。在1981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是67.9岁,而到了2017年已达到76.7岁。此外,我国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8‰,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9.6/10万,我国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推动者、曾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陈冯富珍表示,获得改革先锋这项荣誉,她非常荣幸:“这是对医疗卫生工作者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作用的肯定,应该由医卫工作者共同分享。”

现在的陈冯富珍仍然在积极推动传统医学和西医的普及,希望不仅是中国的老百姓,更让全世界的民众都能享有健康。

改革开放40周年受表彰人员18日在京参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发的奖章和证书。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