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他是民国诗人,也是《叒社》杂志的创刊人之一
时隔百年,陈诵洛魂归故里
2018年12月21日 09:02: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陈诵洛

“父亲,我终于来到了你当年读书的中学。”站在绍兴市第一中学的校园里,74岁的陈天水心情激动。近日,受邀参加由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绍兴市第一中学联合主办的纪念蔡元培先生执掌绍郡中西学堂120周年暨《叒(ruò)社》杂志创办105周年活动,陈天水来到了绍兴。

虽然9岁时就被迫与父亲分离,但作为陈诵洛唯一的儿子,陈天水与父亲的感情极深。父亲的才情与为人,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曾是鉴湖女侠的邻居

一年多前,陈诵洛的名字首次出现在绍兴一中校史博物馆里。

“陈诵洛(1897~1965),既是民国时期著名的诗人,也是很有才干的地方行政领导。毕业于浙江省立法政专门学校。先后任直隶省(1928年后改河北省)满城、肃宁、三河、玉田、密云、磁县、蠡县、天津等地县长,多有政绩。”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信恩告诉记者。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陈诵洛的朋友圈里,几乎都是民国时期叱咤风云的人物。秋瑾、周作人、严修、李叔同……能够找到明确记载的就有近30位。

出生于绍兴城内试前弄的陈诵洛,与鉴湖女侠秋瑾是邻居。他11岁那年,秋瑾曾辅导过他。一次,秋瑾还骑着马带他去游大禹陵,回来时,城门关了,两人便在城外的一个茶亭里过了一夜。他与蔡元培之间也有交集。“那是1919年五四运动时,任杭州学生联合会会长的陈诵洛曾拜访过蔡元培。”陈天水说。

在绍兴一中的校史博物馆里,一块写有“叒社”二字的展板颇为惹眼。陈诵洛,就是《叒社》杂志的创刊人之一。这本杂志,也是绍兴一中历史上第一个由学生主编的校刊。这本杂志共出了五期,第一期为绍兴鲁迅纪念馆所珍藏,里面有鲁迅以笔名“启明”发表的《蜕龛印存·序》一文。

早在1996年,陈天水就来过一次绍兴。虽然他一直在自己的籍贯一栏填上“浙江绍兴”,但这是他第一次踏上故乡的土地。“几经周转,我找到了祖父辈的宅址,在今城市广场附近,可惜面目全非,于是在大致的位置上燃一炷香,默默地向祖先致敬。”

从七页纸到《陈诵洛集》

在座谈会上,陈天水将这些年相继出版的《陈诵洛集》《陈诵洛集续编稿》《陈诵洛年谱》等书籍,送给绍兴一中和绍兴图书馆。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一叠厚厚的文集其实来源于陈诵洛留下的七张纸。

“因为一些历史原因,父亲的许多文稿都没有被保存下来。唯一留存的这七张纸,来自父亲好友、著名书法家萧劳。这七张纸上面,写的是父亲送给萧劳的诗。其中有一张,仅两指宽,30厘米长。”陈天水说,这七张纸是1996年萧劳过世后,才由萧劳后人交给他的。

也是因为这七张纸,陈天水开启了寻访父亲足迹的历程,在他和一些文史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才慢慢地有了这些专著。

《归舟书所见》

到处流民不忍看,伊谁饥溺置心端。只余野驿孤舟客,破被蒙头夜长叹。

《北培梅花山张自忠将军墓》

三年沈着掩悲辛,一死真堪泣鬼神。日暮梅花山下路,剩凭遗事想天人。

天津城南诗社发起人之一王守恂,对陈诵洛的诗赞赏有加,“古诗近汉魏,律诗近盛唐。一洗陈腐,又不涉奇险,有清人龚定庵的气势与风范。”

而种地25年、在印刷厂工作了25年,本与文学并没多大关系的陈天水,在父亲的影响下,如今也开始了写作。


作者:记者 徐霞鸿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