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新办法
全程智能化 监管精细化
2018年12月19日 09:06: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诸暨市枫桥镇与浙江农林大学历时1年合作研发了垃圾分类动态管理系统,内含“扫码巡检评分”“短信自动反馈”“清运实时定位”“收集实时称重”等功能,全程参与到分类、收集、清运、进仓等各环节。日前,这套智能化管理系统开始在枫桥镇栎桥村等地试点。

诸暨市农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之所以推广困难,主要原因是存在许多堵点,如巡检后未及时双向反馈,收集员收集流程不规范,终端存在一股脑儿处理的情形等等。为此,他们鼓励各镇村按实际需求自主探索智能化垃圾分类管理法,力争到今年底建成27个诸暨市级智能化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

前端:分类、检查信息化

日前,枫桥镇栎桥村村民郭文英的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郭文英你好,你的生活垃圾存在如下问题:垃圾桶破损,垃圾分类准确,已被评分10分,请知悉。”该信息是村垃圾分类督查员郭月芬在检查完垃圾分类情况后,扫描村民门前的实名制二维码,通过微信小程序做出的评价。

郭月芬每天都会带着手机巡检村民垃圾分类情况,平均每户每周会被抽查到1次。以往,郭月芬都要带着纸笔一一上门打分,还要将拍摄到的分类问题导入村委办公室里的电脑上,操作繁复。如今,她只要在微信垃圾分类小程序页面,点击拍照、打分、评价、上传,就轻松搞定了。信息一方面存入系统,方便村镇随时查看管理,一方面以短信形式实时反馈给村民,督促村民及时整改。“操作起来跟发朋友圈一样方便。”郭月芬说。

今年,枫桥镇将垃圾分类巡检工作纳入全镇4个平台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网格员在一段时间的检查中发现,垃圾分类工作存在信息不对称、评价不方便等情况。“我们希望系统能够促进前端的分类与检查规范化,因此纳入了‘扫码巡检评分’‘短信自动反馈’的功能。”枫桥镇副镇长邵宏英说。

后端:清运、收集可视化

“每天,督查员巡检的结果都会被汇集到‘农村垃圾分类管理终端’。”跟随邵宏英的脚步,记者在栎桥村委办公室看到了一个实时更新信息的终端系统,画面上,除垃圾分类巡检反馈外,还跳动着本村4辆垃圾清运车当日的运动轨迹,车辆何时停何时走,何处经停,一目了然。“我们在每一辆垃圾收集车内都装上了GPS定位系统,垃圾分类回收得到了动态化监管,可防止收集员漏收、少收,有效保障清运收集规范化运转。”邵宏英说。

在栎桥村太阳能生态处理池,记者又见到一台“云台秤”。把可腐烂垃圾放到秤上过磅,数据可立即传输到管理终端。“云台秤”的应用,既用于可腐烂垃圾的精确统计,弥补垃圾分类减量数据的统计空白,也可敦促收集员规范操作,避免收运时把分好类的垃圾混在一起。

“这是我们为后端的回收利用开发的‘清运实时定位’‘收集实时称重’功能。”软件开发方尚信科技负责人陈灵燕介绍,通过这些“互联网+”功能,终端的各个数据将自动生成日报表、周报表、月报表,为栎桥全村895户的垃圾分类提供更智能化、精细化的管理服务,“比如,每天全村的可腐烂垃圾维持在200千克左右,若某时间段数据变动幅度较大,村里便可及时追溯这段时间分类的规范性问题。”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寿程虹 陈瑶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