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 >> 新闻聚焦
工作才两年多的小伙子,因爱管闲事被取了个雅号——
梁湖派出所里的“婆妈章”
2018年12月19日 09:05: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大学毕业就进了上虞区公安分局梁湖派出所的章泽楠,短短两年多时间,就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刑侦线上的尖兵。他不仅工作出色,而且待人热情,爱管闲事,被同事们笑称为“婆妈章”。

昨天晚上,章泽楠照例打开电脑,跟踪处置过的警情。他的眼睛停在6月13日的一起警情上。

当天傍晚5点多,派出所办事大厅来了一对焦急的夫妻,称女儿离家出走已有一周时间,打电话也不接,希望民警帮忙找一找。这位求助的男子姓陈,本地人,女儿小陈今年只有15岁。因为第二天就是中考的日子,而女儿还不见人影,所以夫妻俩很着急。正在值班的章泽楠问明了情况,立即拨打小陈的电话。

电话打通了,而且足足打了半个小时,这让一旁的陈先生又喜又忧。喜的是,女儿答应来派出所一趟;忧的是,如果只是带她回家,她依然会离家出走。

章泽楠让陈先生夫妇先回避,自己在办公室里等着小陈。6点多,小陈果然来了。章泽楠在浙江警察学院读书时学过心理学,两个人促膝长谈了2个小时,小陈最后被说动,答应第2天参加中考。门打开了,陈先生和妻子看到女儿,激动得相拥而泣。

章泽楠把自己的微信号和手机号告诉了小陈。半个月后,章泽楠去张杰中学上法制课,专门邀请小陈参加,帮她增强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此后,小陈跟父亲有了冲突,会及时向章泽楠“告状”。章泽楠也经常去她家走访。一来二去,父女俩关系改善了很多。“一点也不夸张地说,章警官挽救了我女儿。”陈先生说。

回访跟踪每一起处置过的警情和案件,成了章泽楠值班结束后的“必修课”。

今年5月31日下午4点左右,雨下得很大。梁湖派出所办事大厅里走进一名聋哑女子。她姓杨,梁湖街道南穴村人,是来报警的。正在值班的章泽楠忙招呼杨某坐下。经过一番比划,他才明白她的弟弟失踪一天了,家人非常着急。原来,她的弟弟虽然已30岁,但是个智障人士。

章泽楠一边调监控查看,一边联系上虞蓝天救援队协助搜寻。5个多小时后,小杨终于在华维公寓旁被找到。

但在章泽楠看来,这仅仅是开始。过了几天,章泽楠去南穴村走访,与村干部一起去小杨家探访。“一家6口,有3个是残疾人,经济困难。”章泽楠说,走访结果让他很吃惊。在第2天上午的派出所案情会商会上,章泽楠向所领导建议:与小杨一家结对,帮他们一把。章泽楠的建议被所领导采纳。6月17日上午,章泽楠和所领导一起,来到小杨家,正式与小杨一家结对,送上1000元慰问金和米、油等生活用品。

此后,章泽楠还与上虞蓝天救援队联系,为小杨送去有定位功能的智能手环。以后,即使小杨再走失,家人也不会担惊受怕了。


作者: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董焰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