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特别报道
改革开放40年 4个年代的结婚记忆
2018年12月19日 08:36: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发轫于40年前的这场伟大变革,深刻改变了国家、地区的命运,改变了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个体的命运,也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本栏目以百姓口述实录的形式,讲述“个体”命运,观时代变迁,反映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欢迎读者讲述故事,提供线索,电话:15925859956。

“结婚是人类最古老,也是最原始的举动。即便在最偏远的未开化处所,那里的男女,仍然必须透过结婚的仪式,始能营其共同生活。”林语堂说的,正是大众对结婚这种虔诚仪式的认可度。

改革开放40年来,婚俗的变迁,清晰地反映出人民群众物质、精神生活的变化。借诸暨农村婚礼的40年变迁,我们或可窥知一二。(应采访对象要求,部分姓名为化名)

1984年

嫁妆是西湖牌缝纫机

婚车是3辆自行车

讲述人:张秋萍

风靡一时的西湖牌缝纫机

在上世纪70年代,我的大姐和二姐相继结婚了。那时物质条件比较差,人们的思想都还较传统,大多数人遵循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原则成了婚。所谓的婚礼也是很朴素的:新人穿上喜庆的新衣服,胸前别一朵大红花,在亲人们的见证下简单吃顿团圆饭就算结婚了。

我是诸暨街亭人,我丈夫是安平(现诸暨市暨阳街道)人,我们相识于1983年,他姑丈做的媒。我们两人性格挺合得来,他会骑着他的凤凰牌自行车带我去城里看电影、逛百货商场,一来二去,一年后就觉得到了该结婚的时候。我们跑到当时乡里的婚姻登记处,端坐着拍了一张很木讷的黑白照片,配在了结婚证上,算是唯一一张结婚照了。

改革开放,经济腾飞,其实也带来了大家思想观念上的变化。但总的来说,当时还是比较淳朴的,女方不要求男方给多少彩礼,男方也不需要女方给多少嫁妆,两家人一起置办好新婚夫妻今后生活所需即可。

1984年我们结婚时,家里经济条件已比70年代好了许多。我依稀记得婆家一共拿来1250元彩礼,用于为我置办新衣、操办酒席。而我的嫁妆,除了印有“囍”字的搪瓷脸盆、搪瓷痰盂、暖瓶、印花床单等喜庆物品之外,还有一台西湖牌的缝纫机以及1张桌子、2把椅子、4条凳子,我父亲把这些家具全都漆成大红色。这些都被安置在我婆家的两层新楼房里。

周边有条件的人家还会买上一台收音机,这一度让我们有些羡慕。等到往后几年,我们弟弟妹妹结婚时,甚至已有人家买上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

我们结婚时的婚车是3辆自行车,我丈夫的朋友们骑了25里路,把我从娘家捎到了婆家。在我们的新房里,除了贴喜联喜字外,还贴了几张寓意早生贵子的年画。喜宴时分,我丈夫身穿一身西装,我则穿着花棉袄,在10来桌酒席中穿梭敬酒,猪肉、鱼肉、鸡肉算是那时的好菜了。

1996年

礼金50元起步

3辆桑塔纳当婚车

讲述人:袁国苗

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从师专毕业后,在当时诸暨城关的一家单位从事文字工作,28岁没结婚的,在那时候已算是大龄青年了。正是28岁那年,在友人组织的社交场合,我跟小我4岁的太太相识了,然后开始自由恋爱,父母对我们的交往干涉不多。

1996年,我们在影楼里拍了一组彩色的艺术照,算是一种当时时兴的庆祝结婚的方式,我太太穿着一件裙摆很大的艳丽裙子,我穿着一套不太合身的西服。

那时我家条件在诸暨农村算是一般偏好些,给我丈母娘家备的彩礼大约是8000元,再加上50包寓意团圆甜蜜的桂圆荔枝包。而我太太当时陪嫁过来的有几床簇新的棉被、几把精致的藤椅。

那时候迎亲已经开始讲究一些婚庆礼仪了。比如婚车,我哥当时帮我借来了3辆桑塔纳,车上还跟着摄影师。接到新娘之后,还有兄弟拎着放喜庆音乐的收音机开道。我父母家院子够大,办了20来桌露天喜酒,亲友邻居齐聚,有虾、蟹等20来种菜色。每台圆桌上摆了3包香烟,分别是一包中华、一包利群和一包红双喜。服装方面,那时城里已经有不少人穿婚纱结婚了,但我母亲还有些传统,不太能接受白色婚纱,于是我太太还是选择了红色的呢大衣。礼金也是从那几年开始流行起来的,我们结婚时收到的礼金通常是50元、100元。

2000年

办了50桌酒席

租了10辆豪华轿车

讲述人:何丰

27岁那年,我跟她相识,自由恋爱。那是新世纪之初,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大家对恋爱的重视程度更甚了。学着电视里的人们送花、送礼物,谈恋爱更多了点浪漫的气氛。

打算结婚时,我已经有了一些积蓄,那时候乡镇里的商品房刚刚兴起,在父母兄弟的帮助下,我在诸暨山下湖镇上购置了一套两居室的商品房,准备作婚房使用,简装修后,添置了冰箱、彩电、洗衣机、沙发、厨具、衣柜、电话机等,不久后又添了电脑和空调。

拍婚纱照是结婚的标准配置了,内景外景各来几套,拍成后挑出几张放大,挂在新房的显眼位置。

我家给我妻子的彩礼大概是一条金项链、一个金戒指、一副金耳环、几身新衣服、几套喜庆的新被褥等等。我们是在老家村子里办的婚礼,租了10辆奥迪、宝马等豪华轿车作为婚车,而我岳父岳母为我妻子准备的压箱钱也不薄。我穿的是笔挺的西服,头发梳得油亮,她穿上了最新潮的婚纱,化上了精致的妆容。婚车所到之处便有鞭炮声响,我们还在沿路分撒喜糖。

我结婚时,少说有50桌酒席,小鲍鱼、海参、珍宝蟹之类的海鲜也是必备的,烟酒也是时下广告打得最响亮的瓶装酒和高档烟。酒席间,全程有摄影师和摄像师跟拍,高朋满座,十分热闹。客人们的礼金也从以前的几十元到了这时候的几百元。

赵小姐与先生的现代化简约浪漫婚礼

2018年

我们的婚礼自己做主

家里布置成

草坪婚礼现场

讲述人:赵小依

我们这代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儿“社交恐惧症”,对相亲这件事有种没来由的小抵触。但等到工作慢慢稳定下来,也到了该婚嫁的年龄,结婚这事由不得我们漠视了,家人朋友们常常会把单身的我们挂在嘴边。

我和老公都是诸暨店口人,相识在2015年的一场不太传统的相亲中。我的朋友和我老公的爸爸是一个单位的同事,他们在一次无意的聊天中,为我们交换了信息。我俩在一段时间的微信沟通中感觉彼此还不错,然后才正式见了面,慢慢产生了奇妙的火花。

在正式交往半年后,双方父母为我们选定了结婚的日子,但我俩“齐心协力”把它“搅黄”了,因为我们都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为人夫为人妻的准备。于是,我们再给了彼此一年的时间去相处、去磨合。

一年多后,一种自然而然的“备婚默契”产生在我们之间。我们和许多年轻的朋友一样看重“仪式感”,好在我们开明的父母默许了我俩自己倒腾婚礼的愿望。于是,我老公包揽房子装修,我包揽婚庆细节,我们俩彼此尊重也彼此交换意见,准备起一场“走心”的婚礼。

哪个女孩子不爱浪漫,但我觉得浪漫不是一味让爱人给予你。想要一场浪漫婚礼,作为女主人的我怎能坐享其成。我去微博中找寻灵感,在婚礼攻略中找寻细节,从喜糖到喜帖,再到婚纱、钻戒,我们细心挑选了我们经济条件允许下性价比最佳的方案,文艺范儿十足。而我老公也一步步把我们的小家装扮成我俩梦想中的温馨模样,推敲每一个细节。

2018年1月28日婚礼那天,老公还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他瞒着我,带着我们最好的朋友一起,把家里布置成了小型的草坪婚礼现场。没有拜天地,没有鞭炮声,只有至亲和挚友在一旁见证我们简单的幸福。

我们两家都是一般的小康家庭,聘礼与嫁妆都不算豪气,但也不小气。对于两个独立青年来说,这些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用这场我们自己做主的婚礼,为相伴一生的开端留下了最难忘的回忆。


作者:记者 翁佳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