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城镇标准”
标准里的“五美五宜”城镇是什么样的?
2018年12月19日 08:11: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下午,一份由诸暨市店口镇起草、包含11个章节规范内容的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发布,这是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性地方标准。不久后,“店口标准”指导下的美丽城镇将在诸暨遍地开花。

去年12月,诸暨店口“美丽城镇”标准体系建设列入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店口镇作为主起草单位启动编制《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据悉,标准形成后,于2018年11月30日经绍兴市质监局备案批准。

这份12页的标准总结了店口“美丽城镇”标准体系建设试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凝练出“产业美、生态美、服务美、文化美、党建美”和“宜业、宜居、宜学、宜游、宜购”这“五美五宜”的核心主线,设置了涵盖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美丽党建等领域的共计38项定性和定量指标,对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各环节给予细化指导和先进引领。

比如,在城镇道路建设方面,标准提出:“镇村道路通达率达到100%,干线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100%,乡村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已完成路灯改造的道路亮灯率应达到100%。”再如,在构建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方面,标准提出:“打造辐射、带动、引领长三角制造业发展的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辖区内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

绍兴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李博斌对此标准十分赞赏,他说,它在融合诸暨发展特色,全方位为美丽城镇建设定性定量作出科学指导的同时,也为各美丽城镇的个性化发展预留了足够的空间,提炼出了高层次的样板经验。


作者:记者 翁佳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