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感受吼山之美
2018年12月18日 10:01: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吼山揽胜 何志刚 作

(原载2018年7月4日《绍兴日报》6版)

越城区皋埠镇的吼山四季如画,它是一个典型的植物生态园:春天漫山桃花,夏日层层绿荫,秋季银杏金黄,隆冬松竹滴翠。历代名人在吼山留有足迹,如明代陶望龄、徐渭以及近代的陶成章、蔡元培、鲁迅等。这里还留有多处历史名人的摩崖石刻,诸如郑板桥、刘显祖等人都留有脍炙人口的诗文。

从小时候的春游、秋游到现在带着家人去吼山看桃花、赏美景,这种慢慢沉淀在内心深处的吼山情缘,让创作吼山胜景变得顺理成章。带着这种情感,我用油画的技法,同时结合中国式的写意手法来表现吼山之美。

油画中的棋盘石与云石是吼山的艺术坐标。半山腰的棋盘石,孤兀独立,崔嵬离奇。“云台”上粗下细,底部瘦削,凌空兀立,上面横架一块椭圆形巨石,亭亭如云。两石遥相呼应,远观即是画作的最佳自然构图。

除了对吼山本身最自然的感知外,通过这幅作品,我既要传达出一种画面的真实感,又要表达一种更高级的图像感,力求有一定的艺术高度。在遵从大自然最本真美景的同时,又能够透露出油画自身肌理、笔触、色彩和质地的美。我想,这应该就是对吼山胜景最好的一种呈现。


作者:何志刚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