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书法家白砥:今人对“二王书风”的理解有点偏差
2018年12月18日 09:53: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二王书风是中国书法史上流传时间最长,引起的思考最深刻,影响面最广的书风,但当代人对二王书法的理解,还是有一定的距离。”12月16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名家讲名人”系列讲座第二期在市文化馆报告厅举行,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白砥以“二王书风的传承与创新”为题作讲座,吸引了200余名书法爱好者。

白砥围绕“二王”书风的形成与特色、后世对“二王”书风的传承与创新两方面展开,深入分析了“二王”书风的根基和精髓,并对历史上学习“二王”书风的历代书法家进行了点评。他认为,王羲之、王献之所创的“二王”书风之所以在书法史上享有崇高地位,是因为他们将自汉以来的旧体用笔发展变革为以提按顿挫为主要特征的新式用笔。在结构上,借助楷书在魏晋时期的发展,开始发展提按笔法及其流变的载体,并臻于成熟,这种亘古未有的创造奠定其书圣的地位。

白砥说,新世纪以后,以“二王”书风为主的帖学的创作开始兴盛,但从历年的获奖作品来看,要传承好“二王”书风并形成创新风格,并不容易。他认为,要理解“二王书风”,就要深刻理解“二王”的时代背景,筋骨风骨不可缺,意识审美也要跟得上。“王羲之将魏晋士人高贵而洒脱、中规而放意的风骨完整地表现在他的日常书写中,这是一种书法艺术自觉。当下学习“二王”书风,如果只是拘泥于笔画转折,而不深刻领悟王羲之、王献之等人的思想感悟,不理解此间的精神逻辑,就难以学到真正的‘二王’书风。”

白砥表示,学习“二王”书风,既要在他们的用笔、结构和风格意识上多加揣摩,也通过阅读与其他方式,多理解魏晋时期士大夫的精神世界,才能更好地传承并创新。


作者:记者 王 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