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最美老太太” 诠释了崇高的志愿精神
2018年12月18日 09:16:20
来源:

据报道,今年已101岁高龄的上虞老太太俞匡章,最近成了“网红”。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这天,“央视新闻”公众号在报道全国各地9位默默奉献的志愿者时,如此介绍上虞区“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志愿者——“最美老太太”俞匡章:97岁时决定做志愿者,99岁生日时,她把亲手织的99顶帽子捐给了需要的人。

俞匡章老人2014年正式加入当地“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迄今已经从事了4年的志愿服务,身体依然硬朗的老人向家人表达了这样一个信念:她会将编织认认真真不停地做下去,直至生命终了的那一天。不知道吉尼斯世界纪录有没有记录最年长志愿者的选项,如果有,我相信俞匡章老人十有八九能入选。老人虽然已经看不清东西了,但从小学会的编织技艺并没忘记,她凭着这点本事,用2.5两到3两毛线,花4天时间编织一顶帽子,积累到一定数量,然后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有好几次老人还亲自把帽子送上门。这份人间真情,不仅温暖了山区的穷孩子,也感动了周围无数的村民,甚至感动了她身边的志愿者。“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负责人董国光说:“老人的执着感动了身边的人。俞老太太用最简单、最朴实的做法给我们每一个志愿者树立了标杆。”

记得在“国际志愿者年”启动仪式上安南说:“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志愿精神是联合国精神的最终体现。”通常人们将志愿精神概括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而俞匡章老人身上最宝贵的精神就是奉献。

活到这个年龄,已经无欲无求,白云苍狗,风云变幻,在百岁老人眼里都成了稀松平常事,再也激不起心底波澜,更不会想到用生命的余力去服务于人和社会。俞匡章老人却不是这样的人,她不满足于含饴弄孙,颐养天年,而是满心欢喜、执着地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求回报,一干就是4年,今后还将继续这份事业,直至做不动的那一天。

志愿精神难能可贵,百岁老人俞匡章的志愿精神尤显崇高,让晚辈们高山仰止。她不但成为了身边志愿者们的标杆,也应成为大众的标杆。因为老人从另一个维度诠释了志愿精神:志愿服务并非是年轻人的专利,只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年龄大小不是问题。从事志愿服务,像俞匡章老人那样,生命不息,服务不止。


作者:王学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