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让“大”企业跨界成为转型的重要力量
2018年12月18日 09:09:03
来源:

世纪华通前段时间发布公告,将以298亿元“迎娶”盛大游戏。这家成立13年,以汽车用塑料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研发、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传统制造企业,将以游戏为突破口,迈向新的发展时代。

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升级,道路一般有三条。一是在自身所处的行业里进一步深耕,以技术升级、产品换代来实现高附加值与竞争力。二是从自身的行业中完全转型,投身到全新的领域中,这种转变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往往意味着要面临完全陌生的“赛道”,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不少有资本实力的企业往往会选择第三条路,即收购转型领域已有的企业,让自己的起点比别人高一些。

显然,世纪华通此次走的是第三条道路。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世纪华通已经先后并购了天游、七酷等多家游戏企业,公司进军游戏产业的意图已经十分清晰。

资本市场的反应,一方面是对世纪华通通过不断并购游戏企业实现转型的发展战略给予肯定,另一方面,也对其控股这些游戏公司后,使这些公司实现进一步发展抱以信心。

应该说,不同行业的发展路径并不一致,成功原因也有着天壤之别,许多在本行业做得非常成功的大型企业“折戟”他处也屡见不鲜,因此一直以来,外界对于企业跨界这一话题往往持保守态度。“跨”成功了,是开拓创新;“跨”不过去,甚至危及主业。

但也应该看到,许多“大”企业在走向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的企业文化、制度优势、管理水平等内在基因,以及在资本运作、渠道拓展、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能力,是许多“小”企业望尘莫及的。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企业拥有试错的勇气和资本,他们对失败的容忍度较高,对抗风险的安全垫较厚,是产业转型之际最有意愿进军新领域的群体。

当前,我市正处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新兴产业做强做大,需要集聚大量的资源要素,这些“大”企业积淀下来的资源与资本和跨界转型的勇气,以及他们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所展现出的探索精神和不懈努力,应当珍视和呵护。


作者:王 薇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