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奋进四十年 拥抱新时代
水上马拉松:一张烫金的城市名片
2018年12月17日 08:46: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皮划艇,这项源于西方的体育运动在诞生100多年后,与万里之外的水城绍兴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座诞生了皮划艇奥运冠军孟关良的城市,成为了皮划艇马拉松赛的常驻地。从15年前环城河上首次出现百舸争流的画面开始,到如今国际性赛事定期在这里展开,绍兴环城河皮划艇马拉松赛不仅成了国际高手竞逐的赛场、皮划艇爱好者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成为了城市的一大体育盛会。

环城河首演“速度与激情”

2003年,环城河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出现了数十条五颜六色的小艇,劈波斩浪,争相竞渡。“这小船倒稀奇,这么窄的船身划起来难度应该挺大吧?”“速度还那么快,可比乌篷船快多了!”住在河边的老街坊们争相出来看热闹,热烈地讨论着。

这一年,皮划艇马拉松赛第一次进入了绍兴人的生活。来自全国15个省市代表队的130余名选手来到绍兴,从治水广场开始了他们的水上马拉松之旅。

“2001年,绍兴完成了环城河综合整治工程。经过挖掘、疏浚、治理,整条河像一条玉带环绕8.3平方公里的古城,28座桥镶嵌其上,使运动员有‘船在水中行,如在镜中游’的感觉。”时任市体育局副局长的徐光照,参与了赛事从创意到实施的全过程,“巧得很,皮划艇马拉松赛全程是12公里,绍兴的环城河全长是12.34公里,多出来的300多米刚好可以用作运动员的休整区。绍兴拥有的这种先天优势,不敢说独一无二,但绝对为数不多。”

比赛的申报过程也非常顺利。当时绍兴的水上运动已经在全国小有名气,水乡办水上赛事更是顺理成章。市体育局向省体育局提交了办赛申请,省局审核后又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管理中心派来的专家站在环城河边一看,赛道条件这么好,比赛方案也做得不错,绍兴就此和皮划艇马拉松赛结缘。”

最美赛道见证开放的绍兴

环城河水继续流淌,沿岸的枕河人家、亭台楼阁数次见证了环城河上全国皮划艇马拉松赛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这期间,绍兴这座城市也在经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环城河内古城保护工程开展得轰轰烈烈,从文保单位到历史街区,由点及面的保护规划工作让粉墙黛瓦、流水人家的传统水乡风貌得到了恢复。另一方面,环城河外新的发展空间不断得到拓展,一个个工业园区、商贸中心拔地而起,到处生机勃勃,日新月异。

2012年,环城河迎来了又一次皮划艇马拉松赛,所不同的是,这次的参赛运动员,多了8个国家的外国人。积累了几届办赛经验之后,绍兴终于向世界发出邀请。

许多市民至今记忆犹新:“孟关良来了,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外国选手也来了!桥上、岸边到处挤满了人,大家都想看看世界级的赛事水平到底什么样。”

比赛现场。袁 云 摄 (照片由市档案局提供)

从这一年起,环城河上的国际皮划艇马拉松赛成了全世界“划友”眼中的一道风景。来自加拿大的选手安尚德赛后兴奋地说:“我到过许多国家的许多城市参加过比赛,绍兴环城河是我见过的最美赛道!”

为了不辜负这样的赞誉,绍兴就此奔跑在将这一赛事打造成精品赛事和皮划艇爱好者盛会的路上。项目设置越来越细化,不仅有专业组,还增设业余组,努力让更多人感受水上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参赛选手越来越多,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各国运动员在环城河上同场竞技;赛事级别越来越高,从国家级赛事升格为国际性赛事。

2015年3月22日,从摩洛哥古城马拉喀什传来一个喜讯:绍兴申办2017年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和2019年皮划艇马拉松世锦赛成功,这也是这两项世界顶级皮划艇赛事首次花落中国。

用赛事打造城市名片

不知不觉间,环城河国际皮划艇马拉松赛已经成了绍兴体育乃至绍兴城市的一张“金名片”。

绍兴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大禹陵、越王台、兰亭、沈园、古纤道……看不完的历朝遗迹让这里充满了历史和文化的气息。而环城河国际皮划艇马拉松赛的赛道,自然地串起了沿岸景观,让人在关注比赛的同时不自觉地对绍兴2500多年的建城史有了一种新的体察。而且,当桨声划破宁静,激情与温婉发生碰撞,这座城市充满活力、与时俱进的一面也得以尽情呈现。

“由环城河皮划艇马拉松赛开始,绍兴打开了用体育推介城市形象的思路。”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介绍,仅在今年,绍兴就举办了32项国际性、国家级赛事,尤其是2018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2018国际划联皮划艇马拉松世界杯、2018绍兴国际马拉松赛等高档次比赛,极大地提升了绍兴城市形象。

“纵观国内外的知名赛事,但凡成功的案例一定同文化挂钩,绍兴的赛事也要尽量与历史文化、城市特色相结合,这些抢不走的资源才是最大亮点。”吴海明认为,从这一点来讲,绍兴目前拥有的品牌赛事都还有内涵和外延可供拓展。15岁的环城河皮划艇马拉松赛,正当年轻!

赛事这扇对外展示的窗口已被打开,绍兴打造城市品牌的决心也日益坚定。随着前来参加各种体育比赛的选手数量增加,绍兴宁静与繁华共存、坚守与开放兼容、传统与现代互动的城市形象,定会传播得越来越远。

2009年4月15日,全国皮划艇马拉松赛的报道。

扫一扫,更多精彩等着你

 


作者:记者 章唯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