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奋进四十年 拥抱新时代
书圣故里:一个被激活的历史街区
2018年12月17日 08:39: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漫步蕺山南麓,书圣故里隐匿其中。作为一个活着的历史街区,0.8平方公里的面积,数千年的历史遗存遍布街巷里弄,蔡元培故居、戒珠讲寺、蕺山书院、题扇桥、探花台门、太平天国壁画,讲述着一个个令人神往的故事。

书圣福地,墨留余香。书圣故里的文化传承千年绵延不绝,如今景区化的提升和生活化的回归,使这片人文历史底蕴深厚的土地获得新的蜕变,涅槃重生。

明年1月1日,《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将正式实施,书圣故里作为一个“老龄化”的文保街区,同时又是一个“年轻态”的旅游景点,将如何书写古城保护的新“绍兴经验”?

古城保护再现老绍兴风貌

绍兴对古城和历史街区的保护,从认知、规划再到具体的保护举措和项目实践,经过多年探索,已演变为具有绍兴城市特色的一种模式。

1982年2月,绍兴被公布为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此后,绍兴逐渐从单纯的文物遗迹保护走向了更大尺度的街坊式区域保护。

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历史街区”这个概念提出以后,绍兴积极响应,对绍兴8.3平方公里的古城做了详细的现场摸底调查,除了已有的文保点外,又圈定了绍兴古城比较有代表性的五个历史街区。经过专家多次论证,将它们划定为鲁迅故里、书圣故里、八字桥等五大片历史街区。

之后,我市着手编制书圣故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正式拉开了历史街区保护的序幕。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其真”的原则,修缮、恢复书圣故里原有台门院落结构、青砖灰瓦风貌,重构“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的特独水乡风貌。

1998年制订第一轮规划设计时,设计理念就是“能保则保”,尽可能保留完整的区域肌理和街巷结构,保持历史建筑原有的尺度,留存符合绍兴古城文脉与自然环境的历史情境。

2005年制订第二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时,保护的思路和逻辑更加清晰。除了保护传统历史街区外,着重保护古城整体的空间形态,尽可能风貌连片,为古城保护后续创造更多的链接空间,由此,历史街区的保护从5个增加到8个,把绍兴最有代表性的、最有价值的历史区域先保护起来,划定“紫线”,通过后续优化政策和精细化建筑设计来提升环境和居住品质。

文化旅游助力古城新发展

翻开绍兴的城市档案:早在范蠡建古城的时候,蕺山已有越族先民居住。如今,作为古城历史街区中面积最大、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书圣故里依然居住着2500多户人家。石板路、马头墙、老台门……这里的人们却依然以自己的坚守,保存着江南水乡的风情。

作为一片老街区,书圣故里历史悠久;作为一个景区,书圣故里却是“新手上路”。

在流水泛着历史、石板刻着故事、遍地都是文化底蕴的书圣故里,如何将文化优势进一步变为发展活力?

在全城游大背景下,2009年起,“旅游进社区”在书圣故里社区全面推开。“社区景区化、景区社区化”成为书圣故里的一大特色,被誉为古城保护开发的书圣故里探索。

书圣故里。袁云 摄 (照片由市档案局提供)

古城保护和开发利用,历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市文旅集团下属书圣故里景区有关负责人说,多年的保护开发,他最大的体会是,历史街区保护是一项有回报的工程,当街区越来越有特色风貌时,开发利用也就越水到渠成。“书圣故里方寸之地,名人荟萃,一隅之区,贤达接踵,这种情况是其他历史街区难以比肩的。”该负责人说,“国字号”历史街区,需要在旅游开发上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带给游客最地道的“沉浸式”旅游体验。

除向内重视古文化保护、重现街区辉煌外,近年来,书圣故里注重引入新文化,注入新内涵,大力实施“名人回归”工程,吸引了一批文化名人来街区投资兴业。一步一个脚印,依靠文化旅游产业,书圣故里发展步入崭新阶段。

创新治理共享品质新生活

古色古香的书圣故里,飘散着老绍兴浓郁的市井风情,可谓古越遗韵。改革开放40年来,被称作绍兴“魂儿”的台门也在变。

2005年,绍兴再次对历史街区进行保护修缮,书圣故里名列其中。“那时我家第一次用上抽水马桶,再也不用为了倒马桶而走好几条街。”70多岁的老住户徐泳珍感叹道。

前些年,因里弄小巷交通不便、台门空间狭小拥挤等原因,书圣故里社区遇到过两个发展难题:一是年轻人逐渐外迁,社区日益老龄化;二是为拓展居住空间,部分居民随意搭建,破坏建筑外观。

如何焕发千年故里新活力,构建宜居宜业社区的新路子?在我市古城保护开发中,书圣故里社区利用社区名人多、古迹多、乡愁浓这3件“法宝”,依靠群众保护开发社区、依靠群众自治管理社区,使老社区焕发了新活力。

管网入地、排污纳管、卫生间改造等民生实事工程,让居民头顶“蛛网”消失了,门前小河清澈了,台门里整洁了。

针对台门居住空间狭小、矛盾纠纷多发的实际,发挥邻里联系密切、相互熟悉的优势,书圣故里社区发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做到小事不出台门、大事不出社区。今年11月,书圣故里成为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大会示范参观点。40年改革创新浪潮之中,书圣故里已悄然完成了它的优雅转身。

2006年12月5日,书圣故里保护修缮工程全面完成的报道。

扫一扫,更多精彩等着你


作者:记者 王 珏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