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奋进足迹 创业故事
京新药业:先人一步终见“蓝海”
2018年12月17日 08:21: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12月6日,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的高血压类药物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根据政策,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不但会被医疗机构优先采购、选用,在医保支付方面也将获得支持。

在国内很多药企持观望态度之际,京新药业先人一步,已有4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是国内首家完成精神类药物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此前,有业内观察人士表示,随着药品一致性评价工作的逐步推进,国内药品市场的洗牌将加速,一些“早起的鸟儿”将进入政策红利“窗口期”。

在京新药业28年的发展中,先人一步的战略贯穿始终。“企业必须有未来战略,要为未来十年甚至是二十年的发展提前布局。”京新药业董事长吕钢表示,“未来十年,我们将做细分领域的领先者。”

与国内大多数药企一样,京新药业从原料药生产起步。

1998年,吕钢时常出差去国外,他发现,在欧美国家,因为饮食习惯以及生活压力大,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的心脑血管类药物和精神神经类药物已经是大品种。当时,国内大多数人不知“三高”为何物,但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渐提高。

“中国发展速度很快,欧美国家面临的健康问题我们今后也会碰到。”为此,吕钢和他的团队开始市场调研,发现国内鲜有企业关注该领域。因此,京新药业做出新一轮战略布局。

很快,京新药业就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围绕降血脂类药品辛伐他汀片技术攻关。

一年后,京新药业的第一个降血脂类药品推向市场。不出吕钢所料,市场需求量并不大。但吕钢坚信,在未来,降血脂类、精神神经类药物领域将是一片“蓝海”,提前占位所承担的风险在未来巨大的市场面前不值一提。

此后,围绕着心脑血管类、精神神经类药物这个细分领域,京新药业开始研发产品群。就在京新药业潜心研发之时,随着国民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血脂异常人群不断扩大。

这时候,京新药业已站在大健康风口上。目前,京新药业已成功开发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30多种,其中瑞舒伐他汀钙及其制剂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左氧氟沙星和左乙拉西坦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辛伐他汀片是国内市场上同类产品的首选品牌,其他降血脂产品在市场蓝海中也独占鳌头。

如今,京新药业再次出发,将目标对准了创新药。EVT201是京新药业研发的代表性产品。这款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是首个国家1.1类新药,研发难度可想而知。目前,该药已经进入二期临床试验,预计将于2021年上市。

记者手记:不赚快钱、耐得住寂寞,京新药业的未来战略说到底是对市场需求的准确预判以及对研发的舍得投入。在行业内,吕钢重视科技创新是出了名的,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7%投入研发,公司技术人员达到700多名。厚积而薄发,大手笔投入科技创新推动京新药业飞速发展。

新闻助读

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0年,是一家集研、产、销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分设新昌、杭州两个总部,拥有5个生产基地,遵循“做强药品主业,发展医疗器械”的经营方针,致力于成为中国精神神经、心脑血管领域的领先者。


作者:记者 俞颖颖 见习记者 陈琪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