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奋进四十年 拥抱新时代
小黄山遗址:一个被唤醒的最古村落
2018年12月17日 08:16:3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站在嵊州市甘霖镇上杜村小黄山这片土黄色略带赭红斑点的台地上,很难相信,自己的双脚触碰的这片土地是9000年前我们的祖先曾经站过、坐过、跑过的。

小黄山遗址,比河姆渡遗址早了2000年,被列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一经发现,它成为了全世界考古学家们争相考察的“圣地”。“中华最早古村落”“跨湖桥文化和上山文化的纽带”“中国最早立柱建筑遗迹”……一个个研究结论,丰富了小黄山遗址的价值,也唤醒了这片沉寂的土地。

一度骗过专家们的眼睛

小黄山遗址,一度骗过了专家们的眼睛。

嵊州市文物管理处原主任张恒在改革开放初期,还是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他在文化普查时发现,小黄山有原始人使用过的石器、陶片,可是专家鉴定,那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陶片,价值不大。张恒不无沮丧,但把这个地点记在了心里。隔一段时间,他就去一趟,一边看一边惋惜,“怎么就没有宝贝呢?”

“那个年代的考古技术并没有像现在这么先进,再加上老百姓对古遗迹保护的意识淡薄,很难形成一定规模的保护。”张恒说,后来,当地新建了五六家砖窑厂,遗迹被破坏得较为严重。

2005年,现任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的王海明来嵊州开展曹娥江流域史前文化专题调查,并专程前往小黄山考察出土过新石器时代文物的地点。“当时学术界有一种观点,认为河姆渡人的先民来自东海大陆架,随海平面变迁而退缩到陆地。而我认为,原始人迁徙的线路应该是从山区到丘陵,最后到达平原,绍兴地区的丘陵地带便是他们最好的选择。”王海明说。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王海明选择曹娥江流域顺流而下进行探索。也正是这一次探索,揭开了深埋已久的小黄山遗迹神秘的面纱。

重现于世,考古界轰动

2005年3月22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王海明领队的小黄山遗址抢救性考古发掘正式开始。小黄山地层非常复杂,土质粘性强,考古专家们用手中的小铲和毛刷,一点一点地发掘。整个考古发掘工作历时近2年时间,发掘面积3200多平方米,发现壕沟、房基、灰坑、墓葬等一大批遗迹,出土陶器、石器2000多件。

小黄山遗址的考古发掘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说,小黄山遗址不仅是绍兴,甚至是浙江、长江下游地区迄今为止考古的最重大发现,这让我们对绍兴的新石器时代有了新的认识。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教授陈淳也指出,小黄山遗址反映了绍兴新石器时代一种富裕的采集经济的特点,这对古越之都的社会形态研究有极大的帮助。

而真正奠定绍兴历史文化在新石器时代历史地位的,是小黄山遗址使原本“孤单”的跨湖桥遗址和上山遗址找到了连接点。

原来,萧山跨湖桥遗址和浦江上山遗址是同在浙江的两块古老文化遗址,上山遗址有着近万年的历史,是浙江境内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而距今7000多年的跨湖桥新石器时代遗址曾经入选“200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由于文化层的断裂,萧山跨湖桥文化的来源去向问题,曾经一直是考古界的不解之谜。

小黄山遗址的发现,恰恰确立了跨湖桥文化与上山文化的地层叠压关系,将年代差距2000多年、文化内涵难以比较联系的两个古老文化有机联系起来。

规划“小黄山遗址公园”

小黄山遗址的发掘和考古新发现,也唤醒了这片沉寂的土地。2017年11月,嵊州召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小黄山遗址保护规划论证会。目前,小黄山遗址保护规划已上报国家文物局,保护与开发并重,初步决定建设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城郊文化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小黄山遗址公园”。

“小黄山遗址,不仅对考古研究有重大价值,对整个绍兴古文化的传承也非常重要。”省文物局原副局长吴志强说,小黄山遗址把浙江的新石器时代历史前推千年,为绍兴的历史文化增添了浓厚的一笔。

考虑到遗址保护的重要性,规划将遗址保护规划、文化产业规划、村庄改造规划、旅游规划等进行“多规合一”的整合。其中,公园整体划分成若干的保护大单元,针对每个大单元的文化及遗址特征来引导产业的培育及村庄改造。这样,既有效保护了遗址本体,又使周围的空间环境和产业发展得到有效的控制。

而公园展示结构又规划为“一园两节点”。一园包含古遗址核心展示区、墓葬展示区、博物馆展示区、历史文化广场等6个区域;两节点即以遗址发掘A、B区为展示景观节点,向游客展示小黄山遗址的9000年文明。

届时,“小黄山遗址公园”将成为长江中下游新石器文化研究示范基地及考古科研学习教育基地,实现文物保护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共赢,为绍兴的历史文化遗产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6年5月10日,嵊州小黄山遗址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的报道。

扫一扫,更多精彩等着你

 


作者:见习记者 张 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