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触摸绍兴千年文脉,在《时光深处》遇见历史名人!
2018年12月15日 19:41:16
来源:绍兴网

穿越时光深处,遇见历史名人。今天上午,“树兰品读”活动暨《时光深处——诗话绍兴历史名人》新书首发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活动由绍兴市作协、绍兴图书馆举办,3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品读新书,传播古越文化。

《时光深处》以散文诗的形式,梳理越地文脉,诗化绍兴名人,重构绍兴精神。本书计41万字,囊括160余位绍兴名人,其中有广为人知的大禹、勾践、王阳明、鲁迅等大家,也有鲜为人谈起的朱买臣、支道林等名人。周恩来侄女周秉宜和蔡元培后人蔡磊砢为本书作序。市党史相关专家说:“以如此诗化的语言介绍绍兴历史文化名人,且绍兴名人如此全面地被纳入一本书中,此前尚无。”

该书作者赵飞霞是绍兴诸暨人,现供职于绍兴市级部门,平时历史人文较为感兴趣。谈及这本书创作的初衷,她表示,常去翻一些有关绍兴历史名人的书籍,总感觉“介绍性”有余,优美性不足,且此类书籍多散杂。“这些名人所留下的故事以及精神,是绍兴的宝贵财富,我想以一种更加细腻的笔触,更加诗化的语言去描摹它。让当下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了解先祖贤人的故事,学习弘扬他们所传递的胆剑精神、知行合一精神等。”赵飞霞说,她用散文诗的形式写了几篇文章,得到相关专家的一致肯定,于是她利用休息日等时间,坚持写了3年,这本书得以面世。

首发仪式上,市朗诵团代表选取了书中的部分作品进行现场朗诵,配以抒情音乐,让在场的观众对这本书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此外,赠送仪式上,赵飞霞还向绍兴市图书馆、市区初高中优秀学生和美德少年代表、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优秀外来人才代表等赠送书籍。

“我来自贵阳,因为一直很仰慕绍兴的文化,来到绍兴。这本书对绍兴历史名人文化做了一个很好的梳理,诗化的语言读起来朗朗上口,能帮助我更好地了解绍兴名人故事,了解他们所传递的绍兴精神。”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一位优秀外来人才代表说。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