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新零售”将如何改变绍兴人的生活?
绍兴市“新零售新消费”电子商务论坛上,多名专家前来“开脑洞”
2018年12月15日 08:31: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刚刚过去的“双12”,绍兴人不仅在网上买买买,也有很多人去商场购物,本地有商场当天的销售额同比增加94.4%。引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未来还能给绍兴人的消费和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昨天举行的绍兴市“新零售新消费”电子商务论坛上,银泰商业集团、“饿了么”全国新零售事业部、“口碑”浙江区域的有关负责人为绍兴传统商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提供了不少路径。

“双12”线下一商家销售额同比增94%

“双11”消费大战的硝烟散尽没多久,本周三又迎来“双12”购物狂欢节,面对消费者是否还买得动的质疑,绍兴不少本地商家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今年‘双12’当天的销售额,同比增长94.4%,大大超过‘双11’30%左右的增幅,周三是工作日,仍有不少市民赶来商场购物和消费。”绍兴金帝银泰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我市举办的第六届网络购物节,以线上带动线下,联合了银泰城、世茂广场、惠坊街等主要商圈,通过线上优惠引流,扩大实体店铺销售,推动消费增长。根据市商务局的数据,今年我市网络购物节期间在“口碑”APP的消费总量超过4400万元,服务消费者人数超过50万,同比增长33%。

绍兴推进“新零售”还将带来哪些便利?

什么是“新零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零售”是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并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全过程进行升级改造,重塑业态结构,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口碑”浙江区域总经理梁超举了个“新零售”给线下餐厅带来变化的例子。“‘新零售’时代是‘人货场重构’的概念。比如,餐厅的接待能力饱和后,如何再为餐厅开源?从前的做法是开新店,但成本太高。‘新零售’一方面可以做外卖,服务本地的线上消费者,另一方面也可以把餐厅的拿手菜标品化,开网店卖给更多消费者。”梁超表示,对消费者来说,一些将传统超市、餐饮门店与智慧消费、智慧物流、智慧管理等相融合的线上支付、扫码取餐等新模式,带来的也是更为便捷高效的消费体验。

“新零售”未来还能给绍兴人的消费和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发展,利用‘口碑’等知名平台助推便利购物、网上订餐、网络外卖、旅游住宿、便利出行、家政服务、网上菜场、洗车修车、医疗挂号等生活服务行业的电商应用,提升生活服务便利化水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新零售”进商贸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各大商圈与阿里口碑等重点平台的合作,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依托商超、餐饮、健康养生等生活服务业领域,努力让绍兴人的生活消费更加舒适和便捷。


作者:记者 干政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