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十多年不赚钱 全是研发投入
华发生态:苦尽甘来闯出一片蓝海
2018年12月15日 08:29: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两天,浙江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几条生物基塑料袋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在上个月举行的进博会上,“华发生态”与日本双日株式会社签下300万美元订单,德国一家大公司也向该公司表达了采购意向。

“华发生态”由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投资建立,10多年来,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在可降解材料领域创出一片新天地。

生物基环保材料很抢手

走进“华发生态”位于嵊州市三界镇的厂房,只见一颗颗米粒大小的基料,经过几道工序后被轧成一卷卷的膜,之后又变成一只只塑料袋。

公司总经理孙元正抓起一把“米”说,这些生物基材料是从甘蔗和玉米淀粉中提炼出来的,很柔软,是一种可降解的环保材料。与普通的用石油基材料制成的塑料袋不同,这种用甘蔗和玉米材质制成的塑料袋,“保质期”很短,普通环境中8个月后就会自动慢慢降解。而如果是埋在土壤里,6个月后九成的材质就可以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进博会上,麦当劳日本公司正是看中了这款塑料袋,当场下单采购,用于生产外卖打包袋和饮料袋。作为世界500强企业,麦当劳对环保塑料袋的需求不是小数目,市场空间巨大。

有意向采购的还有德国的一家大公司,准备用来生产快递袋。

可降解材料的应用前景广阔,目前国内每年的快递袋使用量多达500亿只。如今的“华发生态”是国内最大的淀粉基生物塑料企业之一,它跳入的正是这一片蓝海。顺丰、美团、饿了么、阿里巴巴这四大公司正与“华发生态”洽谈合作生产事宜,其中两家已经签约,一家正在做产品测试。

10多年研发,咬着牙坚持

眼下的好光景,其实是“华发生态”用10多年时间换来的。“10多年来不赚钱,只有研发和投入。”孙元正说,“华发生态”是“华发茶业”创建的一家科技公司,当时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决定办这个厂只花了3天时间。

然而,市场的残酷却让他们不得不认清现实。“不少企业前赴后继,真正生存下来的少之又少。”作为公司的“元老”人物,孙元正说,从农业企业转型到新型绿色环保高分子材料领域,前期研发投入和成本投入都较高,需要强大的后盾。当时,公司也面临着生存困境,生产成本大,投入又没有效益,导致人员流失率比较高。“前5年,员工几乎全部换了一遍,最严重的时候一年能换一遍。”

转机从去年开始出现。各种专利、荣誉纷至沓来,沃尔玛、麦当劳、可口可乐、两岸咖啡、HTC等知名企业也纷纷找上门来。孙元正说,去年公司销售业绩增长超过50%,今年销售业绩同比虽只增长30%以上,但利润却增长了70%多。

可降解塑料袋只是“华发生态”研发的一款产品。以植物淀粉为主要原材料,该公司还生产各种生物降解的一次性餐具、餐盒等产品。孙元正说,他们正在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今年投入已超过500万元。接下去,还将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的改造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