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三个最佳”评选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纪事
2018年12月15日 08:13:2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干事创业,有比较才会有方向。

本月初,一场由87个市级部门(单位)和各区、县(市)参加的竞赛——2018年“三个最佳”评选活动揭晓,60个十佳和优秀奖项目张榜公布。这些经过多轮筛选评比出的高质量项目,从经济、社会、民生等多领域生动展示了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机关富有特色的工作成果,凸显出各条战线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主动作为的进取意识。

以党建为引领,以效果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连续三年开展的“三个最佳”评比活动,正不断引导着各级机关将工作重心聚焦到中心工作上来,营造出全市上下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激发出党员干部创业创新的新动能。

凝聚服务发展共识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三个最佳”评选从最初的奖项设置,就充分体现了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设置“最佳服务举措”“最佳制度创新”“最佳项目推进”三个不同类别,是为了更好地凸显各级机关服务发展的不同工作职责。

产业是发展之基,对产业的服务是考评活动的重点。

去年,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全省试点,毫无悬念入选“三个最佳”,今年印染集聚三期项目再次获奖,凸显出评选活动将转型升级摆在突出位置的理念。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是念好“两业经”的另一翼,今年越城区投资服务局推出的“新产业 芯速度”项目,以签约到开工只用78天的新纪录,成为新兴产业招商引资的标杆,上榜顺理成章。

改革,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一条主线。自去年的社保业务“全城通办”成为“三个最佳”优秀奖后,今年,柯桥区人社局自我加压,梳理办事事项,针对问题精准施策,高标准完成了省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创建,该项目也成功入选十佳。

与中心工作联系的紧密度,是创评活动的重要参考指标。而研究新形势,发挥能动性,积极主动作为,则是机关部门的“加分项”。

大湾区建设是绍兴的新机遇。市住建局紧紧抓住这一点,下好拆改这盘“先手棋”,为推动绍兴城市能级提升、唱好“双城计”开辟广阔空间;市规划局立足大城市建设目标,提前开展大绍兴核心区域城市设计,及时呼应大湾区时代的到来。两大项目也顺利入围榜单。

“评选活动就像风向标,引导机关部门工作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看齐。”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处干部何国良说,三年来各地各部门报送的项目,质量越来越高,党建结合中心工作越来越紧密,服务发展的共识和合力加速形成。“这正是我们活动开展的初衷。”

厚植人民中心理念

机关工作,首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三个最佳”评选树立了一套价值标准: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标尺,以机关工作的实际成效论英雄。这样的价值导向,使得评比成为机关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实施精准服务的助推器,它让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深扎根在党员干部的心中。

在这种导向作用下,我们在十佳项目中看到了不少回应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

市教育局今年根据民意梳理和实施了“班额控制、规范招生秩序、集团化办学、小学弹性上学、试点晚托服务”等五件家长关切的“关键小事”,这些举措不但家长叫好,也引得其他地市喝彩。良好的反响超出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琛的预期,他感慨地说,“群众无小事,我们的职责是更好地服务师生,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市档案局去年在全省率先把民生档案查阅利用纳入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方便群众“查档不出门,出证不出镇”,今年又先人一步,与外省市签订合作协议,启动跨省查档“零跑腿”。这一做法受到无数市民点赞。

以人民为中心,由人民来评判。“三个最佳”评选不但强调项目本身对人民群众关切的呼应力度,也将项目的“打分权”交到了人民群众手中。

今年的评选活动,3月份下发通知,10月份报送项目,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全市87个市级部门(单位)和各区、县(市)报送了282个项目,比去年多出50个。评选期间,绍兴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访问量达140.9万,累计投票19.3万人次。

“凭实绩说话,让人民满意,这是评选活动的宗旨。”何国良说,今年“三个最佳”的60个获奖项目,与民生直接相关的超过半数,项目主旨体现惠民,评选方式体现民意,使得“三个最佳”的评选成为当之无愧的民心工程。

激发创业创新动能

评选的目的,在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争先创优、活力无限的干事氛围。

市农办申报的“厕所革命”项目,这次入选十佳“最佳服务举措”。今年,市农办牵头推动了全市4805座农村公共厕所的改造,完工率领跑全省,获奖是众望所归。让市农办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许志安更为自豪的是,农办年年都能进入十佳名单。“我们已经是三连冠,明年的项目我们已经在筹划了。”

在市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印象中,从2016年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去年的农民培训再到今年的“厕所革命”,市农办在选择项目时总能提前谋划、积极行动,精准把握中心工作和民生期盼的重点,并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

市委组织部也是获奖的大户:去年“五星达标、3A争创”获奖,今年“1+X”容错纠错机制也成功入选十佳“最佳制度创新”。市委组织部调研室副主任俞滨说,“三个最佳”评选是一种特殊的党建形式,组织部作为主抓党建的部门之一,更不能落后。“我们不但要自己主动作为动脑筋,设置好项目,更要通过项目推动中心工作的开展和干部作风的提升。”事实上,在“1+X”容错纠错机制作用下,全市各地干部担当作为的热情正在释放。

三年来,精准有效的项目在增多,务实创新主动作为的风气在形成,机关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在增强。这是市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对三年“三个最佳”评选工作成效的深切感受。

“党建工作要与中心工作、与群众需求相结合,这样,党建工作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确保党建强大的带动引领作用。”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说,“三个最佳”的评选,正是希望通过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的模式,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绍兴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作者:记者 裴金红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