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一个特种兵的第二战场
——记越城区陶堰镇泾口村党总支书记俞建刚
2018年12月15日 08:08: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每天都要去村里走走看看,和村民们拉拉家常——12月11日,当记者见到越城区陶堰镇泾口村党总支书记俞建刚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他外出回村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村里走访。

俞建刚曾经是南京军区的一名特种侦察兵,依靠过硬的专业本领在部队大比武中赢得过冠军,荣立三等功。退伍后他扎根农村第一线,以基层农村建设为“第二战场”,见红旗就扛,见任务就上,让泾口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环境整治的“持久战”

“他缠着绷带就上工地了。”泾口村村民吴芬娟至今还记着5年前的一幕。当时,村里正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有一次,俞建刚在整治现场不慎被重物撞到左手臂,造成骨折。他没有听医生建议,不做手术选择了保守治疗。当他吊着绷带出现在现场时,村民们个个叹服。

眼下的泾口,一派美丽新农村风光: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气派的广场……

“现在的村貌,绝不是一朝一夕打造成功的,凝聚了全村人多年的努力。”对于环境整治,俞建刚将其形容为“持久战”。

村道一片泥泞,养猪养鸡成风,臭气熏天,蚊蝇乱飞……15年前,泾口村与许多村庄一样,脏乱不堪。当时,蛇山、泾口、陈家、堰上四个村刚刚合并为新的泾口村。已经退伍多年的俞建刚,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了在大城市年收入10多万的生意,毅然回到家乡,当起了村干部。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泾口的村貌开始慢慢蜕变。

臭水河治理的“攻坚战”

在泾口村的东面,有一条名叫“蛇肚江河”的断头河,因为河水不流通,每到夏天,会长满绿藻,发出阵阵恶臭。大家对治好这条臭水河没有信心。

“没有攻不下的山头,一定要把这条河治理好。”俞建刚下了决心。去年,在大规模清淤之后,他又拍板买来大功率抽水机,实施活水工程。他还组织村民在河里养起水草、鱼虾。几番努力后,臭水河终于变清了。如今,这条河的水质达到了Ⅲ类标准。

像治理蛇肚江河这样的“硬仗”,这些年俞建刚打了不少。铺设沥青马路、改造危桥、建公园……10多年来,俞建刚带领村民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

产业发展的“立体战”

今年11月9日,泾口村党总支荣获全省“‘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集体”,俞建刚作为全市唯一的村级代表上台领奖,这让他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但还需要把集体经济搞上去,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回乡来建设。俞建刚寻思,能否围绕“古运河”做做文章。不久,一个点子想出来了——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这个点子经村两委会讨论后,很快付诸实施。“明年,等这个项目建成之后,‘水韵泾口’将会名副其实。”站在有两百多年历史的泾口大桥上,顺着俞建刚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个由3座荒岛整合起来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连接3个小岛的木质栈道已经建设完成。按照计划,这里将建设生态船屋等特色精品民宿,成为泾口打响产业经济发展“立体战”的主战场。

“完工之后,第一座岛上会有瞭望塔,第二座岛上会有成排的钓鱼台,第三座岛则是一个花海,到时候游客肯定会络绎不绝,更多的村民也会回来……”俞建刚说,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并举,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将更稳健。

开栏的话:最近,我省集中推选了一批新时代“千名好支书”和“万名好党员”。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本报今起推出《好支书风采》专栏,选发其中几位村支书,讲述他们的故事,激励全市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创先争优。


作者:记者 阮越才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