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铁腕去存 严控新增
五泄镇深化“无违建”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8年12月14日 09:04: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以前这里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是村里最令人头痛的卫生死角。前不久,镇政府拆除了违建,并平整浇筑,将这里建成了公共休闲场所。”近日,诸暨市五泄镇十四都村狮象自然村村民说。今年以来,五泄镇通过严控新增违建,整治存量违建,综合开展拆后利用等手段,深化“无违建”工作,全力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拆除存量违建一直是一个难点,五泄镇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下,铁腕整治。对全镇存量违建情况进行摸排、分类处置,对市级督办件、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等重点违建,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同时从最难的地方下手,撕开全域整治的口子。

五泄村有一片区域存在连片违建,且土地性质复杂、形成原因多样、群众控违拆违意识较弱。镇领导班子带队,分成10个工作组,持续一个月时间,全面拆除该片区各类违法建筑,拆除违建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据统计,该镇今年拆除存量违建近万平方米,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

一边拆除存量违建,一边严格控制新增违建。五泄镇组建了一支20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每日对各自网格进行巡查,发现各类新违建立即上报,通过“四个平台”流转,镇综合执法巡查队限期对新违建进行拆除,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核查、处理。违建被拆后,该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拆后土地进行综合利用,建成村庄公共停车场、休闲公园等场所。

通过这一系列机制和行动,五泄镇“无违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农村群众的建房需求和当前土地资源短缺的矛盾依然存在。“今后,我们将持续完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在控增量、去存量上继续保持高度警觉、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效。”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王晓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