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禁指》登上收获年度文学短篇榜
作家斯继东说,好作品需要积累和打磨
2018年12月14日 09:00: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2月9日,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单揭晓,绍兴市作协主席斯继东以小说《禁指》名列短篇小说榜第二名。第一名是班宇的《逍遥游》,第三名是莫言的《等待摩西》。

在稍早前,斯继东还在第四届“林斤澜短篇小说”颁奖典礼上获得“优秀短篇小说奖”的称号。

小说《禁指》讲的是古琴大师曾先生从上海越剧院退休后回乡隐居,和保姆操嫂(秀琴)日久生情,携手共度晚年的故事。

小说在横跨60年的时代背景下,让两人的生命轨迹在暮年产生了交集,在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融合中,巧妙地处理了雅与俗的关系,折射出人性的温暖与美好。

这篇万余字的小说,斯继东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打磨。斯继东在颁奖典礼上说:“我写得非常慢,非常少。我也知道,在这个刷脸的时代,选择这样做会很吃亏。但是,我还是愿意以这种‘敬惜字纸’的方式,来表达我对写作、对文学的尊重。”这篇小说刻画的是一位老琴师,在创作前,斯继东对古琴方面的知识做了大量的积累。

斯继东在小说《禁指》中运用了不少方言,在他看来,方言既是地方文化的一种体现,同时也保留了很多雅的情趣。“我当时请教北方的朋友,问及方言会不会对作品的阅读产生偏差,他们告诉我,结合上下文,不难理解方言的意思,同时,方言的运用,让作品更有神韵。”斯继东说道。

“作家要回答很多时代的命题,这个时代,呈现很多媚俗和媚雅的情况,在我看来高雅是融于日常生活中的,于是便有了《禁指》这一作品。”对于绍兴文学发展的未来,斯继东认为,绍兴传统文化很厚重,但在创作层面,本土作家可以基于传统,有更多现代性的思考,让作品走出去,能在更大的舞台上有所收获。


作者:见习记者 於泽锋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