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两岸学者对话越文化存续——
古村落保护须活态传承绍兴黄酒是液态的“透镜”
2018年12月14日 08:59: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2月11日,台北市两岸吴越文化研究发展交流协会与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交流座谈会在我市举行。海峡两岸23位专家学者围绕“越文化之存续”的主题展开深度对话,就如何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进行探讨。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

关于越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鲁锡堂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断发文身、强悍好斗的越人多次被有组织地迁徙,再加熟识水性、善于舟楫,为生存所迫自动外迁,越人的足迹遍布广西、广东、台湾乃至东南亚、南北美洲……使各地文化得以传播和融合,形成中国历史上独特的百越民族史。

台北市两岸吴越文化研究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边裕渊提出,相关研究表明,台湾高山族是古代於越族(简称越人)的一支,他们的根在绍兴一带。“高山族的建筑形式,如建在桩上的公廨和仓库等,与越人居所完全一样。此外,高山族同胞的腰机纺织、饭稻羹鱼、父子连名、贯头衣和筒裙、屈肢葬等传统,以及孕妇禁忌、谈梦忌讳,都可以从越人的习俗、禁忌中找到印证。”

以创意保护古村落

古村落该怎么建设、运营?历史街区又该如何保护、开发?这些有关“越文化守护与传承”的课题,不仅大陆很关注,台湾学者也一直在研究和探索。

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屠剑虹说,当前大陆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缺乏有效监管体系和手段,存在重新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轻传统村落保护,被动抢救性保护多、主动规划性保护少,“建设性破坏”和“旅游性破坏”屡见不鲜等不良现象。

而台湾古村落也面临不同程度的凋敝甚至消失的问题。

台北市农会总干事钱小凤介绍,近些年台湾经济不景气,外加社会老龄化,一些农业县市一蹶不振,已经到了必须转型才能生存的境况。“古建筑是古村落的肌体,文化传承是古村落的精神支柱,古村落里的人,也就是那里的生活形态、生产形态,是古村落里的‘心脏’。要让离乡游子愿意返回故乡,只有‘心脏’跳动了,村落才有活力。”

具体该怎么做?

长期从事农村建设规划的台湾大学生物环境系统工程学系原教授韩选棠认为,越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是单向的怀旧和复古,它指向的是现代和未来。“古村落是笔宝贵的财富,对古建筑不能只停留在‘修旧如旧’的层面,要‘修旧出新’,在保护中把‘新用’功能一点点注入进去。”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条可行路径。”钱小凤说,寺庙、宗祠、地方小吃、手工艺、庙会、节庆、生活礼俗等元素都可以通过创意设计挖掘出来。“比如台湾高雄的美浓文化小镇,是客家人的传统聚落。‘美浓’把客家文化、手工艺、饮食重新包装,打造出特有的观光和休闲地,吸引大量都市中的年轻人返乡。”

打响绍兴黄酒品牌

绍兴黄酒发端于4千余年前的越地,积淀、浓缩着无比深厚的历史、地域文化内涵。不论是酿造工艺、酿酒规模,还是酒名、酒装、酒具、酒格及饮酒方式等,都能捕捉到越文化的影子。

“绍兴黄酒是一种液态的‘透镜’,通过黄酒可以看到绍兴的方方面面,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要讲越文化,绕不开酒文化。”鲁锡堂说。

“酒,台湾的不如绍兴的。”台湾烟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蔡木霖认为,这与一方的风土气候有关。

当台湾专家学者们听到今年女排世俱杯由绍兴古越龙山冠名,并且赠送给各队的礼品是“排球黄酒”时,都对绍兴黄酒守正创新、品牌营销的做法赞不绝口。“想在竞争日益加剧的环境下成功,必须抱着营销的心态,酒文化传播更需要品牌。绍兴黄酒有着古老而时尚、刺激加养生、尊贵又大众的独特魅力,完全可以在中国乃至世界打响品牌。”蔡木霖说。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钱汉东认为,运用各门学科的成就综合研究越文化,不仅能把握海峡两岸文脉相承、地脉相连、血脉相通的历史,更能了解百越民族在中华文明的进程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为越文化的存续共谋发展。


作者: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