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一到冬天,这个男人要盖10条被子入睡
心理咨询专家:冬天多晒阳光,避免季节性情感障碍侵袭
2018年12月14日 08:27: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古城阴雨连绵,阴冷的天气,加上持续不断的小雨,一种悲怜寂寥的情绪,在一些中老年朋友中蔓延,很多人还出现了不同症状的身体不适,人也被弄得心情烦躁。

“钱医生,我这几天又不舒服了,很烦躁,全身没力气不说,还心慌心悸、心神不宁,1300元的全套体检做过都说没问题,脑部CT也做了,还是难受,我估计要来住院了。”前几天,家住上虞区的陈大妈,拨通了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钱建军的电话,说自己这段时间明显感觉不太舒服,估计是老毛病发了,要来治疗。

钱建军告诉记者,陈大妈是位季节性情绪障碍患者,患病好几年了,一到冬天就会出现病情反复,现在都很有经验了,感觉不对,赶紧来找医生。而这段时间,各种情绪障碍的老病号有点多。还有一位住在市福利院的王大妈也是老病号,说自己一到冬天,肚子就胀鼓鼓的难受,一定要来看看病,吃点药自己才感觉能好。

钱建军说,冬季特别是遇到阴雨连绵的日子,不少人就有想睡觉、情绪低落、对任何事情毫无兴趣、迷茫、记忆力减退等情况,而且伴随着情绪不佳,身体上出现胸闷、气喘、胃胀、乏力等各种症状。最严重的有一位中年男子,一到冬天就感觉自己后背好像有冷风吹着、贴着冰块一样,奇冷无比,晚上要盖10多条大大小小的被子,才感觉暖和。

“缺少日光照射会使人体产生愉快情绪的物质减少。”钱建军说,季节性情感障碍(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英文缩写为SAD,这种疾病通常发生于秋季末和冬季,但在春暖花开之时会有所好转。SAD是一种与冬日里接受日照时间长短相关的情绪抑郁,是一种循环的、反复发生的感情或者情绪失调,也有人称之为“冬季抑郁症”。英文中还称之为winter blue,中文名冬季忧郁。

“短时间的情绪紊乱表现可以通过适当的行为来自身调节缓解,不要轻易给自己贴上‘抑郁症’的标签。”钱建军说,身体上的疾病跟心理息息相关,心情好的人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了也容易好起来,心情糟糕的人反而容易生病而且病程绵延。

钱建军说,冬季情绪障碍与冬天昼短夜长有关,阳光不太充足会使得大脑内正性情绪的激素(例如内啡肽、脑啡肽)分泌减少,而美拉托宁则会增多,这样就容易昏昏沉沉。经常在室内,不太晒得到阳光的上班族,处于哺乳期和更年期的女性,以及老年男性,是冬季抑郁症的高发人群。

对于预防冬季情绪障碍,钱建军建议,多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做户外的有氧运动,光线刺激可以让松果体减少美拉托宁的分泌,从而缓解抑郁。心情低落时,找一个亲密的伙伴倾诉,放几首自己喜爱的音乐,规律作息。然而,如果症状严重,建议去医院咨询专业的医生,进行抗抑郁的治疗,如服用抗抑郁药物等。


作者:记者 潘秀玮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