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洗澡取暖,千万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最近3天,市人民医院已收治5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2018年12月14日 08:05: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记者昨天从市人民医院获悉,最近3天,该院已陆续收治5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这些患者被发现中毒时,有的在洗澡,有的在烧炭取暖。医生提醒市民,冬天洗澡或取暖时切不可大意,要做好房间通风。

前天傍晚5点多,越城区一名30多岁的女患者被救护车送到市人民医院抢救。据家属介绍,当天她进入浴室洗澡,一个多小时没有出来。家属感觉不对劲,踢开浴室门,发现她已晕倒在地上。患者家属告诉医生,他们家浴室不大,放置有煤气罐,洗澡时用煤气烧热水。

前天晚上,该医院又接收了一名80多岁的患者,这名患者家住柯桥区稽东镇,当晚她在家里烧炭烤火,家属发现时她已晕倒在地。同一天晚上,越城区一租户刘女士在烧炭取暖时,也因为吸入了过量一氧化碳而晕倒。昨天,刘女士告诉记者,当晚她在卧室放了一只烧炭炉取暖。“当晚10点多,我去公共厕所的路上,突然感觉腿脚无力,一下子摔倒在地上。幸好意识还算清醒,连忙打电话给老公。”她说,炉子里燃烧的是用于烧烤的炭,取暖的时候没有闻到一点气味。“在医院吸氧到当晚12点,我才慢慢有了力气,这次差点闯下大祸,下次再也不能这么做了。”她说。

“最近3天,我们医院已收治了5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其中2名洗澡时中毒,另外3名是烧炭取暖所致。”市人民医院专家杨漫介绍,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时期,尤其是烧木炭或煤炭取暖的家庭,更要引起注意,“去年冬天我们这里收治了20多个烧炭取暖导致昏迷的患者。”杨漫举例说,去年有一名患者,晕倒时倒在了烧炭炉里,导致身体重度烧伤。据介绍,人体吸入大量一氧化碳,会引起组织缺氧,出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杨漫提醒说,尽量避免烧炭取暖,如选择这一取暖方式,室内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一旦发现有人中毒,应把中毒者放在通风处,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作者:记者 陈乙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