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村民代办员,百姓知心人!诸暨这位金巧妹“跑”进了群众心里
2018年12月13日 16:39:12
来源:掌上绍兴原创

吴来祥是陈宅镇开化村的低保户,耳疾日益加重,日常对话都比较不便,金巧妹根据工作经验,判断他应该能达到听力残疾的标准,于是主动帮助他申请残疾证,最终替吴来祥争取到了两项残疾人生活补助,每月补助在低保基础上能增加400多元。小小的暖心举动,却大大改善了吴来祥家困苦的生活条件。

今年也是金巧妹作为村级代办员的第二年了,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位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不顾家人反对和朋友的不理解,毅然选择来到家乡的小山村,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农村代办员。

开化村坐落于诸暨和东阳交界的崇山峻岭中,从陈宅集镇到达这里,沿着盘山公路,金巧妹骑着电瓶车需要半个小时,为村民代办各种事宜,这条山路不知来回跑了多少遍。工作两年来,她迅速被全村老少熟知,靠的就是她亲和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的代办能力。

作为一名代办员,无论是与百姓最贴近的社保,民政业务,还是村民急切关心的宅基地审批相关问题,业务性和专业性要求都很强。金巧妹在克服了最初的“水土不服”后,发挥自己年轻好学的优势,积极参加业务培训,虚心向老代办员们取经,迅速成长成为村里的“百事通”。只要是有新政策出台,只要事关群众民生,金巧妹总是第一时间学习了解,并对照村里实际,为村民跑腿。

“有些村民来咨询问题,可能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我就会去相关职能部门了解一下,打电话了解清楚,我这个电话打了之后,他们就不用打了。”这就是两年来,金巧妹的工作小窍门。通过自己的服务,减少老百姓跑腿的时间,提高群众办事的获得感,真真切切省心省事。

工作中,金巧妹也是个有心人,她有本小小笔记本,上面记得既有工作心得,也有业务概要,更有老百姓的情况,工作短短时间她就已对全村低保家庭,残疾人,村民代表的情况了如指掌,她主动联合村干部上门通知需要办理业务的村民。针对出行不便的群体,她也主动帮助带资料,填表格,让“最多跑一次”跑进了山村的每一条小路。一年一度的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她上门、电话两头抓,一边通知在外地的村民缴费,一边用手机app帮年迈村民代缴医保费用。

正是这种变“群众跑”为“代办员跑”的工作投入,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带来的舒心便捷,目前陈宅镇“一证通办”村级延伸达到100%,群众办事满意率高,这其中就有像金巧妹一样的村级代办员们的辛勤付出。

金巧妹只是代办员中普通的一员,但她乐于奉献的服务精神、扎根基层的坚定信念又是那么不凡。我们也需要这样年轻的身影加入到我们“最多跑一次”的队伍中,形成更强合力,助推改革落地生根,惠及更多群众。


作者:掌上绍兴客户端通讯员 朱莹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