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让你着迷的“故宫口红”到底是不是故宫出的?
2018年12月13日 14:52:03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近日,“故宫淘宝”进军美妆界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过,@“故宫淘宝”发了一条“否认”微博,“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那么,“故宫口红”到底是不是故宫出的?

2017年,微博@故宫淘宝 开了个脑洞《假如故宫进军彩妆界》,阅读量达到2769万。点翠眼影、花朵腮红、千里江山指甲油......网友纷纷表示期待。

近日,故宫淘宝再次刷屏,因为一篇文章《久等了!故宫原创彩妆!》故宫淘宝出彩妆了。

“宫墙红、郎窑红、美人霁、胭脂红”

“须臾一梦 海水高光”

“摄人心魄 点翠眼影”

其中还暗含不少故宫文化,“浮天沧海 故宫仙鹤系列”创意来自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红漆边架缎地绣山水松鹤围屏。

“暗夜流光 故宫螺钿系列”设计元素来自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黑漆嵌螺钿花鸟罗汉床。

1

爆款口红遭质疑“故宫文创”和“故宫淘宝”区别在哪?

此前,在12月9日,公众号“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一篇《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的文章也在朋友圈刷屏。文中称,故宫首款彩妆“故宫口红”诞生,并推出6种色号,开放购买,售价为199元一支。

当天,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官方微博@故宫淘宝 却发了一条“否认”微博,称“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经常网购故宫文创产品的网友懵了,“故宫文创”与“故宫淘宝”不是一家吗?

据报道,微信公众号、网店,两家都自成一套。先从最表面的头像看,“故宫文创”,是一个“宫”字,“故宫淘宝”,则是一个宫廷娃娃Q版形象。

在淘宝上搜索“故宫”,置顶匹配的是“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是一家天猫官方旗舰店,而“故宫淘宝”则是一家淘宝店铺。

“故宫文创”从天猫网店经营者营业执照看,它属于故宫出版社。故宫出版社是直接隶属于国务院的事业单位。

而“故宫淘宝”在淘宝上的商家认证资质,是由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的,是一家民营企业。

开店时间也不一样,“故宫淘宝”要早得多,2008年就进驻了,而“故宫文创”则要到2016年。

在故宫博物院的官网上,“文创”一块下面,“故宫文创旗舰店”、“故宫淘宝”都有直达链接,可见都是官方认可的。

有网友套用了宫斗剧的话术,讲得明明白白,“故宫淘宝”是庶出的长子,“故宫文创”是嫡出的次子。

2

这届网友很严格,评论区也“斗”了起来。

在网友被“故宫淘宝”和“故宫文创”搞晕的时候,评论区也开“斗”了:

有人立刻反驳了“庶长子”和“嫡次子”的说法:

有人说宫里“斗”了几千年,在这里科普一下: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只有六百多年历史!

热心网友表示:雨露均沾...

对于故宫淘宝出彩妆,网友在评论区说:我的工资是大风刮来的吗?

有网友却表示遗憾:

有的网友则说:希望质量过关!

也有人丝毫不满足这点美妆产品:

还有的资深美妆网友,对产品进行了分析:

也有网友说:这次送女朋友礼物不会错了,你同意吗?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