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时评 >> 媒体言论
推广农林技术惠及更多农户
2018年12月13日 09:08:18
来源:

嵊州成立毛竹“春笋早出”科技攻关团队,在原先竹园砻糠覆盖的基础上,实施肥水同灌系统建设,使得毛笋可提早上市。这项“毛竹笋用林高效培育关键技术”被列入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近日浙江省毛竹“春笋冬出”技术现场会在嵊州举行,也将这一技术向全省各地推广。

我市毛竹面积广,前些年,许多地区采用稻草和砻糠覆盖使“春笋早出”,但因技术原因,没有得到大面积推广。嵊州农林技术人员攻克关键技术,使得春笋早出,经济效益明显。这对毛竹主要产区的农户来说是一大福音。

有了好技术关键在于推广,让更多农户接受新技术。农业经济是“看样经济”,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农户就会有积极性。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村要把农技推广列入计划,村干部和种植大户要带头示范推广,通过试点示范,营造声势,及时总结,及时推广,早出效益。在推广过程中,有关乡镇和部门要注重投入,在水利灌溉、肥料供应等方面给予方便,让农业技术成果快速转化为经济效益。

加快技术推广要充分发挥农技人员的作用。由于各地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不同,每项农业技术都有其适用过程。农业部门要抽调力量对不同地域开展各种技术攻关活动。农业技术人员要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总结各地的成功经验,帮助更多的农户掌握技术要领。在向农户推广过程中,尽可能以通俗易懂的方法传授,手把手地指导。同时,还要聘请科研院校的专家参与,并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让各种资源力量“拧成一股绳”,成为农技推广的主力军。

我市农产品资源丰富,除了毛竹外,还有香榧、茶叶等大众农产品,种植技术突破和炒制技术的改进都能使这些农产品身价倍增,大面积推广技术更是给广大农户带去了较好的收益。在当下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推广农业技术尤为重要,要不断为农林技术推广加温加热,让更多的农户受益。


作者:俞其军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