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风雪严寒 爱心涌动
越城区志愿者积极行动给空巢老人送温暖
2018年12月13日 08:57: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12月8日,入冬后首场降雪“漂白”了越城区的房前屋后,寒冷的天气里,越城区各个社区孤寡空巢老人如何过冬牵动着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心。

昨天一大早,越城区稽山街道美东社区“好邻居”居民互助组的5位志愿者先后来到社区里10位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崭新的热水袋,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到温暖。“老人们比较节俭,冬天也舍不得开空调,于是我们志愿者自掏腰包,买了这些热水袋送给他们。”美东社区主任张眉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好邻居”居民互助组时不时照应着社区里的独居老人。风雪天里,互助组的志愿者们跑得更勤了。

从降雪前开始,越城区各个街道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就早早行动起来,为那些出门不便的独居老人送去帮助和关怀。进入12月以来,越城区社区志愿者有的上门帮助老人检查水电设施是否安全,有的帮老人们代买东西,有的自费为老人购买生活用品。这些志愿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确保老年人可以安全、健康、温暖过冬。“我们非常开心,你们这么冷的天还来看我们。”北海街道辕门社区85岁的李芬英对社区志愿者的温暖走访十分感激。

记者从越城区府山街道了解到,对于独居老人,社区志愿者这几日都采取了“主动上门,主动聊天,主动问询”的做法。“雪后路滑,老人不方便上街买东西,我们可以跑腿;老人需要量血压的,我们可以上门;老人想吃啥的,我们帮助叫外卖……”府山街道志愿者裘汇俊说,这几天他们把志愿者微信群置顶了,因为巡逻的志愿者都会在微信群里发送信息,一旦发现老人身体有突发状况或者需要其他帮助的,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联系医生、护士、水电工等上门为老人服务。

北海街道辕门社区的“望望队”志愿者自费买了“裂口宁”等冻疮膏送到社区22位80岁以上独居老人家里;铁甲营社区的结对邻居志愿者干脆做起了“药品代买跑腿员”;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内科医生杨成杰忙得几乎不见人影,原来他也是东浦街道南村村民的家庭医生,几天来他都主动来到村里,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家上门问诊。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越城区不少像杨成杰这样的家庭医生出门都随身带着医药箱,他们进村入户询问独居老人是否需要配药,同时也为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用实际行动让社区空巢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