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创新反哺”助推高质量发展
越城区两家企业入选“与浙江开发区(高新区)共成长的开放创新十佳样本企业”
2018年12月13日 08:53: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开发区(高新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对外开放的“窗口”。而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大、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的开放创新型企业犹如一股助推力,正在深刻改变产业创新版图,成为开发区(高新区)走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和主力军。

为评选出一批为创新浙江发展作出贡献的开放创新领军企业,以榜样的力量推动开发区(高新区)产业与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日前,我省开展了“与浙江开发区(高新区)共成长的开放创新领军企业”公益推选活动,越城区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京华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十佳样本企业,全市仅此两家。

“此次活动对参选企业设置的门槛较高。”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要求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销售收入比例近3年平均保持在4%以上,企业专职研发人员需达50人以上,且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在70%以上。此外,还要求年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每年发明专利申请3项以上,转化重大科技成果6项以上或投资派生1家科技型企业,研发水平在行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医用敷料企业,今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目前拥有专利技术76项,已成为全国第二大医用敷料生产企业。公司董事长鲁建国认为,要想在所在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必须依靠创新,从而获得利润的持续增长,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浙江京华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激光全息防伪包装材料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去年10月成功上市。公司已形成自主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开发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建立了一支实力强大的专业研发团队,拥有专利29项,稳坐国内防伪领域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越城区将修复发展动能的着力点,放在了激活企业内在的创新动力上。在越城区内的绍兴高新区、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像“振德医疗”、“京华激光”这种创新后劲强劲的企业正变得越来越多。

如位于高新区的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6排PET/CT,如今已彻底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它的成功得益于公司强大的人才队伍,公司共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人和省千人计划人才16人,成立外国专家工作站,拥有博士28人,高学历人才占员工总数的80%以上。

产业格局的蜕变,带来的是新动能的迸发。目前,越城区有科技孵化器10个、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13家、研制中心226个,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0家,主板上市企业6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变革发展正在成为越城再出发的重要支点。


作者:记者 徐晶锦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