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特制木塑凉亭,50年不腐烂
一位在吉林创业的斯宅木匠,送给家乡一份特别的礼物
2018年12月13日 08:05:4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12月11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零下16摄氏度。汪清斯宅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新忙着张罗“搬运”第四座凉亭的材料。“大家都盼着过年前能用上。”他在微信中连发3个“加油”表情。

上周,吴国新专程从延边飞到老家——海拔500米的诸暨东白湖镇上家湖村,实地踏看第四座凉亭选址情况。为了把凉亭妥妥地“搬”到上家湖村,今年,他光是打“飞的”回老家,已有七八趟。“许多到过我们村的人都会夸赞这些别致的凉亭,它们成了一道美丽风景线。”上家湖村村委会主任斯永木满脸自豪。

为村里修桥铺路建凉亭,在绍兴农村并不鲜见。但像老吴这样,从千里之外把凉亭“搬”过来却让人有些不可思议。这究竟是咋回事呢?“这是我10年前立下的夙愿。”吴国新说。

今年55岁的吴国新,高考落榜后学当木匠。那年,吴国新挑上几十公斤重的工具担,坐上火车去上海打工,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个有出息的木匠。”凭着一手木匠细活,他边打工边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家具制作技艺。30岁那年,他怀揣资金,回到老家诸暨创业,办起家具厂。2008年,瞄准延边的木材资源,他只身一人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创办汪清斯宅木业有限公司。出发那天,他回村看望父母亲。风雨中,父母亲依依不舍相送。“一路没有躲雨的凉亭。”吴国新想,等有钱了,回村造凉亭。

来到延边,人生地不熟,创业一开始并不顺利,心愿埋在心底。直到5年前,在当地发改部门的支持下,他成功开发新材料木塑,企业运营渐入佳境。“运用科学配方和特殊工艺,将木屑和旧塑料制成木塑,不仅外观酷似原木,而且室外使用年限可长达50年。”吴国新说,特别是各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木塑产品供不应求。

今年春节,他回老家,听说村里也想建设精品村,他主动请缨,捐建凉亭。“把公司最好的木塑产品运到老家建最美的凉亭。”吴国新的想法让村干部们兴奋。今年4月,首批凉亭用材从延边启程。“一路走高速,走轮渡,颇费周折。”令吴国新印象深刻的是,集装箱从大连坐轮渡到烟台时,恰好遇上大风大浪,为此还耽搁了一天。

新材料安装有特殊要求,除了运材料,还得“送”工匠。为了赶进度,吴国新派公司安装总监到上家湖村安营扎寨,指挥建设凉亭。目前,3座凉亭已建成使用,受到村民点赞。“几百年以来斯宅人有个传统,出外赚钱,将财富带回家乡盖房子,将文明凝固在建筑里。”东白湖镇副镇长陈国钢感慨地说,老吴正在继承和发扬这个优良传统。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