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奋进足迹 创业故事
“科技+生态”养猪,建起全国样板猪场
“天天田园”让市民能天天吃放心肉
2018年12月09日 14:14: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浙江天天田园控股集团董事长葛云明养猪已26年了,他的公司从养百十头猪发展到年出栏十几万头生猪,并成为全市最大的养猪屠宰基地,还成为闻名省内外的农业龙头企业、农业部样板猪场、浙江省最美猪场。二十多年来,养猪的情怀不变,初心不改。葛云明说,养猪20多年,没有其他诀窍,就是以一颗真心待猪,用科技养猪、生态养猪,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让市民能够天天吃放心猪肉。

1995年开春,绍兴肉食品市场猪肉供应紧张,吃肉难使“马大嫂”的菜篮子很不好拎。这年3月,葛云明倾尽家中所有积蓄,投资办起了平江万猪场,成为全市首家规模猪场,开始走上了科技养猪、生态养猪之路,并向外打出了“瘦八戒”品牌。

科技养猪,人才是关健。平江万猪场建立之初,便借智借力,聘请省农科院、省畜牧研究所专家作为顾问,为生猪养殖提供智力支撑。随后,位于平水山村的万猪场,一下子引进了4名本科生,一名硕士生,成为当时绍兴轰动一时的新闻。1998年,平江万猪场成立了全国养猪业首个民营研究所,集中人才,专门研究如何更好地科学养猪,从选种、防疫、饲料、用药、检疫、无害化处理等养殖各环节为生猪建立生产档案,并科学防控重大动物疫病。

科技养猪,在设备上的投资也不可少。2001年,天天田园公司投资建起猪舍恒温系统、智能化监控系统,使“瘦八戒”们一年四季能“享受春季生活”;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对每头猪的情况能了解得清清楚楚。公司还相继建起自动喂料系统、雨污分离系统等,养猪各主要环节全部采用了“高科技”。

“去年,公司又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畜牧养殖污水脱氮深化处理工程,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有了降低废气排放的净化系统和废气收集装置,公司成为了全省领先的畜禽生态养殖样板。科技养猪,使天天田园公司既生态又美丽,也让市民天天能放心吃‘瘦八戒’。”葛云明说。

科技养猪、生态养猪,使天天田园公司发展迅速。今年,天天田园公司出栏商品猪13万头,屠宰销售生猪50余万头,屠宰销售家禽300多万羽,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1亿元。

以科技养猪、生态养猪发展起来的天天田园集团,还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发家致富。目前,天天田园集团牵头组建了由绍兴市40家万头规模以上的生猪养殖场(户)参加的绍兴市八戒生猪产销合作社,合作社注册资金2000万元,社员单位年出栏生猪总共可达60万头,年销售额可达15亿元以上,已成为全省最大的生猪产销合作社。通过统一供种、统一配料、统一防疫、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等方面的要素优化配置,为绍兴市及周边地区提供了优质稳定的猪源,为稳定菜篮子价格、保障肉品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记者感言:俗话说,行行出状元。一心一意做事,何愁事业不成?天天田园控股集团26年来一心一意养猪,以科技养猪、生态养殖、让市民天天吃上放心肉为理念,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成就了一番大事业。为什么一个民营企业家能从养百十头猪发展到年出栏十几万头生猪的养殖屠宰基地,成为全国样板猪场?说到底,科技是个宝、生态是个宝,当然,最重要的是企业家的事业心、责任感。

新闻助读

浙江天天田园控股集团创建于1994年,集团目前下属8家控股公司,是一家集产、研、加(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集团以生猪养殖、畜禽屠宰、生猪产销合作社为经营主体。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现年出栏商品猪13万头,年屠宰能力:生猪100万头、家禽2000万羽、牛2万头、羊50万头,成为以“科技天天、人文天天、放心天天、生态天天、兴旺天天”闻名省内外的典型养猪企业。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