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首个“宪法宣传周” 普法玩出新花样
2018年12月06日 11:16:24
来源:上虞日报

“宪法是什么?宪法就是红灯停绿灯行。”站在车水马龙的路边,区爱弥儿幼儿园学生齐耘对着镜头的认真模样,顿时萌化了大家的心。这是最近在朋友圈悄然走红的《宪法是什么》主题宣传片。片中,随着镜头缓缓扫过产房、教室、婚姻登记处、办税大厅、装配车间等日常生活场景,看似“高冷”的宪法也开始变得接地气,贴民生。

“原来宪法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啊。”12月5日,首个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大型法治宣传活动在爱心广场热闹举行,当老人王水根一口气读完志愿者送上的一册《蒲蒲带你学宪法》口袋书,才发现里边讲的有关抚养赡养、财产继承、宗教信仰等条文,桩桩都和自己有关系。当天,区司法局联合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总工会、新居民、妇联等十余家部门单位,通过宣传资料分发、现场法律咨询、法治猜谜、宪法宣誓签名等活动为市民朋友奉上了一顿丰盛的“法治大餐”。

几乎同时,在20公里之外的丁宅乡上宅村文化礼堂,一场讲述老年人保健品骗局的普法情景剧《真心假药》也迎来精彩首演。当台上“老人”吐露因缺少子女陪伴交流而倍感孤单寂寞的心声时,引起台下村民一片唏嘘共鸣。“法律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不得忽视老人、冷落老人。”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保健品诈骗案,都是老人精神空虚惹的祸,子女应该多陪伴,让骗子无机可乘。记者了解到,这场情景剧由区司法局和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共同策划筹备,演员均为在校大学生。首演之后,这幕情景剧将陆续在全区范围内的社区、农村开展巡演。

宪法重在规范权力还是保障权利?公共场所电子监控是否符合宪法精神?不久前,同为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则以辩手的身份与我区青年律师共同组队约战,将历时2个月的“让法与大学生同行”超级辩论赛推向收官高潮,至今让人意犹未尽,成为全校乃至全区司法界一大新闻。

不止如此,连日来,通过一场场生动有趣的普法讲座,宪法宣传还先后走进企业,走进机关,在干部群众中播撒依法行政、依法维权理念,共同营造起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让宪法融入生活,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宪法精神,更好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区司法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将联合更多力量,创新更多载体,为大众带去更多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


作者:记者 冯楠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