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抱团参展助推中国伞城破茧成蝶
2018年12月06日 11:08:30
来源:上虞日报

“不沾水”的纳米伞、文艺范的手工伞、能充电的庭院伞……今年的秋季广交会上,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再一次为崧厦伞企带来了大量的人气和意向订单。

友谊菲诺公司展出的一款充电庭院伞,就吸引了不少客商的目光。除了遮阳挡雨,这款庭院伞还可以“收集”太阳能,用来照明或为其它设备充电。“现在广交会上的很多客商,已经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友谊菲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广交会为公司积累了大量的优质客户资源。

纷至沓来的客户和订单,是友谊菲诺等崧厦伞企最直接的收获。多年来,抱团参展更为“中国伞城”打响了知名度,在广交会采购外商中广泛形成了“采购雨具雨伞,就到崧厦伞城”的影响力。

崧厦拥有近50年的制伞历史,伞件企业遍地开花。但品牌效应不强、销售端口闭塞、产品同质化严重、无序竞争等痛点,曾经极大阻碍了崧厦伞业的转型发展。如何向外拓展市场空间,扩大崧厦伞业的影响力?该镇积极谋划,提出了新的思路。“抱团参展,让小企业跨进大门槛。”区伞业商会秘书长何永昌说。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是国内最顶尖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之一。规模大,商品种类全,到会采购商多,广交会展位历来供不应求。曾经对于大多数崧厦伞企来说,这样的大型展会遥不可及。

2008年秋,崧厦伞业获得了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省领导到上虞调研工作期间,听取了伞业等上虞块状经济发展情况,对伞业企业参展广交会的迫切愿望和实际困难十分重视。在领导支持及多方协调下,2009年5月,崧厦伞企正式亮相105届春季广交会,首开广交会历史上以乡镇块状经济抱团参展的先河。

“既然是抱团,就要展示出整体形象。”当过兵的何永昌将部队作风带入了这次参展。统一特装、统一布展、统一行程、统一服饰、统一管理、统一住宿的“六统一”延续至今,形成独特的“抱团文化”,向全球客商展示了“中国伞城”的整体实力,既吸引了外商眼球,又增强了他们下订单的信心。

首下羊城,就让伞企尝到了甜头。以往,企业接到的很多外贸订单都是二手单,利润微薄,通过广交会,企业有了与外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至此以后,每年抱团参展成为崧厦伞业开拓市场的“常规动作”,并促使企业练好内功,改变依赖低成本、低价格开拓市场的策略,转为依靠研发、设计、品牌、服务等综合优势取胜。

不满足于“走出去”参展,崧厦镇还积极举办全国伞业年会、伞博会等,打造家门口的产业盛会。今年10月,第二届中国伞城(崧厦)制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就吸引了包括众多崧厦伞企在内的全国250多家制伞企业参加,展示产品达上万种,3天时间吸金1617万美元,较首届伞博会增长75%。“希望让更多的海内外客商了解崧厦伞业,寻求更多更好的合作商机。”恒洋伞业董事长韩树洋在展会上说。


作者:记者 何静媛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