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分级鉴定 实时监控 分类改造
一批危旧房屋“脱胎换骨”
2018年12月06日 09:49: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富盛镇义峰村村民朱培良的新家。

最近,越城区富盛镇义峰村村民朱培良搬进了自己的新房子。去年,他的房子被专业机构鉴定为D级危房,根据《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他在原址上进行了原面积重建。现今,危房已改建成一幢崭新的欧式小洋房。

这是越城区危旧房治理改造的其中一个范本。

“原先,只要外头风雨一大,屋子里的水泥就一块块往下掉,实在不安全。”朱培良说,经过重建后,新房子住起来安心不少。据了解,今年,富盛镇共有14个村的55处房屋列入了农村危旧房改造范围,房屋结构涵盖了木结构、砖混结构等。根据危房分级鉴定,采取了拆后重建、维修和腾空三种模式进行治理。“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对空置房的监管,防止人员回流。”越城区富盛镇副镇长陈华表示。

越城区观音弄9号的危旧房建造于解放前,是传统的砖木结构房屋。今年,房屋东侧的墙面出现了倾斜,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接到社区和住户报修后,越城区塔山街道房管所工作人员立刻前往现场踏勘,鉴定为D级危房,并随即组织施工队伍对房屋进行了翻修改造。“经过翻修后,房子的安全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住在里面安心不少。”住户何雨新很欣慰。

为了全面掌握越城区房屋安全基本信息,今年,越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为全区50处危旧房安装了24小时动态监测仪,实时掌握房屋倾斜率、沉降率等检测数据。“通过远程检测,可以及时发现危旧房的动态变化。”越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工作人员还定期对危旧房进行现场勘查,一旦发现危旧房情况有变化,将立即采取措施。

截至今年10月底,越城区华侨新村29幢、30幢D级危房已全部腾空,并初步完成加固工程方案设计和预算编制。此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浙江城乡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对山阴城隍庙26号D级危房重建工程周边老旧房屋实施了24小时动态监测,重建工程于4月18日进场施工,目前进展顺利;西畈公寓9幢、10幢危房已安装24小时动态监测仪,正在完善治理方案。在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方面,截至目前,2018年省定任务207户和区定任务585户已全部完成。

越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机制,特别是在洪汛、台风、暴雨、下雪等灾害性天气多发时段要及时做好预警,防止住房倒塌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加大对各镇街危旧房治理监督考核力度,督促指导尚未完成年度治理改造任务的镇街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年度任务。


作者:记者 林佳萍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