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山水汤浦诗意浓
2018年12月04日 10:24: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诗意汤浦 夏 添 作

(原载于2018年10月31日《绍兴日报》9版)

初识汤浦是见到小舜江那一湖透彻见底、浩然大气的水,湖水映照着古老而充满活力的老街。

曾记得第一次进入汤浦采风,登上水库坝顶,目之所极,离不开江水;肺之所吸,皆为江水之气,顿感心旷神怡。四周青山环抱,翠绿相拥,自然环境优越,人文历史底蕴深厚是我对汤浦的一个基本印象。汤浦的水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自古以来,汤浦人“择水而栖,择江而居”,与水紧密相联。永元秀塔更是见证了老一辈汤浦人抗击水患、祈求风调雨顺的那段历史。

小舜江是山水汤浦的灵魂,永元秀塔是人文汤浦的精粹。抓住了自然和人文这两大元素。在创作上,我以疏密主从取势构图。近景以塔山为主,几排错落有致的古木点缀其中,景物宜密,用墨宜重,突出主体。而大部分空白处,表现湖水清澈、烟波浩淼、山色空蒙,景物宜疏,用墨轻淡且散,形成大的疏密对比,几只离舟点缀其中,若隐若现,永元秀塔边征鸿翱翔,动静结合以烘托主题。主从轻重对比写气势,轻淡散落部位用落款相衬,使画面平衡。我用相对写实的手法来表现建筑,笔墨归于传统又融汇了自己的一些心得。《诗意汤浦》,意在传达汤浦的人文情怀,展现汤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如今的汤浦,一个以饮水之源、生态之地、铜管之乡、童装之都闻名的山区乡镇,已经成为汤浦人创业的乐园、生活的福地,在历史的见证下再创辉煌。


作者:夏 添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