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古镇:寻找另一种标签
——影视创新小镇落户安昌观察
2018年12月04日 10:02: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安昌古镇夜景。首席记者 袁 云 摄

闭幕式上,江一燕和赵汉唐走上红毯。

(图由首届绍兴(柯桥)新锐电影节组委会提供)

古朴宁静的江南水乡安昌古镇,又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这一次为它招来关注度的,是与影视时尚元素的一场邂逅。

12月1日,绍兴文创大走廊发展有限公司与安昌街道正式签署打造影视创新小镇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安昌古镇的地理优势和旅游文化优势,建设一个集会展、旅游、影视IP孵化、影视作品版权交易、影视人才落户创业、影视剧剧组驻扎于一体的资源密集型影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基地。

这片以“酱香”闻名的宁静典雅的江南水乡,正在打造另一个标签,寻找另一种发展。

“酱香”小镇接轨时尚

签约那天正是星期六,阳光明媚的安昌古镇依旧迎来了大量周末来客。虽然今年冷得较晚,但这并不妨碍古镇人沿习他们的传统习俗,一串串酱鸡、酱鸭、鱼干已经悬挂在檐头,空气里弥散着酱香的味道,穿镇而过的河流,依然在乌篷往来中荡漾着层层波纹。

“我们希望安昌这个古老的江南小镇,对接现代影视的时尚元素后,会变得更有魅力。”这是安昌街道党工委书记钱钧这几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根据规划,安昌影视创新小镇将围绕现有安昌古镇的核心区而建。“我们在核心区块1.2平方公里“做古文章”,就是做活的古镇,1.2平方公里以外开发以影视为主的时尚产业。”钱钧表示。

具体的项目也已经出炉。据了解,安昌影视创新小镇将设置会展区、影视创作孵化区、互动展示游览区、教育培训区、生活功能消费区等功能区块。在未来几年内,将重点打造包括万米影棚、国际影视学校、版权交易中心、影视主题商业等项目,2026年至2028年,将着力完善小镇产城配套,建设主题休闲水街及西扆山生态运动公园,初步实现影视产业上下游的全贯通。

撬动城市文旅产业

安昌影视创新小镇的一大亮点,是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万米影棚”,并在建成后向全国的剧组免费开放,在这个影棚里,影视拍摄、影迷活动、游客参观等多种功能将同时得以实现。

事实上,20年来,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师爷文化之乡等扬名的安昌古镇,一直是影视剧组青睐的取景之地。“在这里,依然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依然可以品尝醇香的腊肠酱味,感受悠游的江南时光。”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级巡视员周建东在走访了安昌古镇后表示,这里已然有了影视产业发展的基础。

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已先于影视创新小镇建设开启,如“开元·安昌”项目已通过规划审批,“天官酱坊”文创项目一期即将开工建设。“影视创新小镇的签约,将为安昌古镇注入年轻时尚的元素,同时将辐射周边上下游产业,通过影视作品和明星效应,带动全市影视文化及旅游产业向纵深发展。”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际平台打造计划

安昌影视创新小镇方案的提出并实施背后,是国内2000万影视从业者资源。绍兴文创大走廊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琦,12年前创办了绍兴第一家以影视投资、制作发行、音乐演出等为主体的民营影视文化公司,迄今为止,其投资制作发行的影视作品已达30多部。

多年对接影视资源的经历,让张琦对国内影视资源对接交流的痛点与需求有着较为清晰的认识。今年5月,他推出“新锐100”电影扶持计划,有来自国内外600多个电影人报名,许多项目纷至沓来,在首届绍兴(柯桥)国际电影节上,经过层层筛选后,最终有6个项目入围,将被拍成电影。

安昌影视创新小镇项目的提出,则让张琦有了更多的未来构想。“第一步的打算,是把电影节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节。”张琦表示,通过产业链的形成、平台的培育,安昌影视创新小镇可以作为电影节的永久举办地,以此实现品牌的塑造、资源的流通。

“在安昌,我不仅看到了富有中国特色的风情,也看到了完成拍摄与制作的未来。”澳大利亚著名导演贾斯汀·鲍沃斯表示,在电影产业化不断升级的时代,影视创新小镇的打造,能进一步实现产业链的完善,资源的集聚,将成为电影人梦想的“摇篮”。


作者:记者 王 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