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最多跑一次 >> 新闻
我市“四办”改革现实效
省经济信息中心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绍兴居全省第一
2018年12月04日 08:52: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以来,市跑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和“服务经济、方便群众、塑好形象”的宗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发展。在日前省经济信息中心对全省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中,我市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在各单项测评中成绩最佳。该结果表明了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尤其是今年的重头戏“四办”改革工作的实效性。

在“一窗办”改革中,市跑办出台了《绍兴市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一窗办”改革的实施意见》《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办”改革工作方案》,打破部门、专业限制,在市级中心平台率先实行“全科受理+板块分工+多窗通办”模式。按照相近相通、“一件事情”的思路,进入中心的41个部门1371个办理事项优化整合到经济发展、商事管理、社会事务、医保社保、公安服务、交运管理等6个板块和1个工程建设项目(投资项目)审批专区,实行板块内“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后,受理窗位从134个压缩到59个,缩减75个,减少56%,窗口人员减少30%以上。县、镇两级也根据实际同步推进以“无差别全科受理”为重点的“一窗办”改革,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体验。

在统筹推进“全城办”改革中,市跑办出台了《绍兴市政务服务同城通办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全城办改革的通知》,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通过“异地受理、异地办理”和“异地受理、属地办理”两种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打破地域限制。此举改变政务服务按照属地管辖权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打造“全城通办”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市新一批401项事项全部实现“全城办”。

今年以来,市跑办大力推行“一证办”改革。出台《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一证通办”改革的通知》,以年办件量大、群众获得感强为标准,梳理出涉及公安、社保、民政等13个部门的96个高频事项作为“一证办”事项。目前,全市已发放CA证书3322张,配置身份证读卡器和高拍仪800余套,累计调取证照583496次;96项重点高频事项已基本实现“一证通办”,办件量占涉民事项总办件量的86.1%。

创新推动“移动办”改革,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市跑办出台《绍兴市政务服务“移动办”改革实施意见》,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城市、云上绍兴”理念,通过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在移动终端随时随地可办,推动群众办事从“跑一次”向“零跑腿”升级。对“浙里办”绍兴平台进行个性化定制开发,推进全市68个便民服务应用整合接入“浙里办”绍兴平台,全市累计接入办事事项1672项,接入事项数位居全省6个试点地市第二位。目前,我市已公布“移动办”事项清单,到11月底市本级和各区、县(市)分别实现200项事项“移动可办”。

市跑办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到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要延伸覆盖到哪里,改革的效应就要体现到哪里”的目标,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为民解忧”向“替民谋福”升华。


作者:通讯员 丁 毅 孟炎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