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范寿康故居修缮完成对外开放
2018年12月03日 10:19:34
来源:上虞日报

11月30日,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哲学家、爱国人士范寿康故居开馆仪式在上虞区丰惠镇举行。经过一年多的精心修缮,范寿康故居以全新的面貌正式对外开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坚、副区长朱旭恒、范寿康先生次子范岱年等出席活动。

范寿康故居,又称“后乐堂”,源出范家祖先,北宋名臣、著名文学家范仲淹《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此楼建造后,范寿康祖父范达卿为秉承“先忧后乐”的祖训而取名“后乐堂”。故居位于丰惠镇城隍河岸,坐东朝西,与胡愈之故居“敕五堂”一街相隔,是典型的江南庭院式民居。

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利用,及时修缮名人故居和陈列室,免费向公众开放,纪念和展示名人志士的光辉事迹。去年,我区将范寿康故居整修工程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启动故居整修工程。

在此次故居开馆之际,范氏后裔再次相聚丰惠,老人们走在青石板路上,轻轻抚摸着木柱墙体,仿佛在回味儿时的记忆。90多岁高龄的范岱年老先生沉浸在深深的故乡情中,他激动地表示,丰惠是父亲的故乡,“后乐堂”是范氏后代寻根之处,感谢党委政府修缮了故居,感谢那些为故居按期开放而辛勤努力的人。

此次范寿康故居整修工程主要分为维修及布展两块实施,修缮过程力求恢复故居原貌,通过翻修主体建筑破损部分、更换各屋腐朽构件,加固房屋墙体结构,最终让老屋换新颜。故居布展注重史料的真实性和丰富性,经过多次调整、修改、补充和完善,使老屋贴近那时、那人、那事,为全区弘扬乡贤文化提供生动平台。

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及所有范氏后裔在“后乐堂”的匾额前合影留念,并一起参观“范寿康生平事迹陈列”“范寿康教育著作”等布展,共同缅怀和纪念范寿康先生。


作者:记者 张诚 实习生 余佳 通讯员 李雪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