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保护名人墓地,不能置若罔闻
2018年11月30日 08:49: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8月,有读者反映位于越城区富盛镇金家岭的邵力子家属墓地荒草萋萋,不堪凭吊。为此,笔者经过实地走访,向邵力子后人、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写了一则内参《邵力子家属墓保护亟待重视》,市主要领导作了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名人及家属墓冢的保护工作。

3个月过去了。昨天下午,笔者到邵力子家属墓回访,发现情况毫无改观,墓区依然没有任何路标,四周依然长满荒草。夕阳西下,笔者顿生一种“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的凄凉。

感慨唏嘘之余,笔者费解的是,对于保护邵力子家属墓,明明群众有反映,领导有批示,有关部门为何视而不见,置若罔闻?

或许有关部门有苦衷,专职文保工作人员少经费少等等,但这不是放弃或疏于保护的理由。

名人墓地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明年起将实施,目前,越城区正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但是却连给邵力子家属墓设个路标、日常有人清扫等都做不到,令人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要打问号。

有令必行,令行禁止。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保证。对各级机关和干部来讲,有令必行,令行禁止,既是履职尽责的基本素质,也是确保政令畅通的基本要求。

笔者听闻过这样一个故事:2009年6月的一天,上虞汤浦镇的一座山坳中,一位耄耋老人站在整修一新的坟墓前深深鞠躬行礼,两行泪水滚落老人清瘦的面颊。这位老人就是已故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徐光宪。

原来,徐光宪父母的墓地破败不堪又没墓碑,上虞区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获悉情况后,请人整修徐院士父母的墓地。对此,徐光宪感激万分。

回到北京后,徐光宪又特地给陈秋强发来电子邮件:“我和孩子们将永远铭记这个非同小可的恩德。如果我和孩子们能为家乡做些什么,务请告知为盼。”


作者:慧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