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移步换景 抬头见绿 文化传神
——绍兴城市“留白”,一篇值得期待的大文章
2018年11月30日 08:45: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迪荡湖公园(资料图)

家住越城区灵芝街道大树港小区的陈雅娟老人,最近多了一个遛弯儿的好地方。由小区空地改建而成的小公园就在自家楼下,一到夜晚,公园里都是唱歌、跳舞、散步的居民,好不热闹。

其实,在大树港小区周围还有不少面积更大、风景更美的城市公园,往北是大片的镜湖花海,往南,则是白鹭翩翩、风光旖旎的镜湖湿地公园和迪荡湖公园。但这些都在5公里开外,他们较少步行前往。现今,家门口有了一处休闲娱乐的绿地,这让老人觉得很幸福。“城市大公园、小绿地应该如何规划,增强群众获得感,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

城市规划的“留白”之道

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届绍兴国际马拉松比赛中,通过央视的直播镜头,万紫千红的镜湖花海、白鹭翩翩的迪荡湖公园、碧波荡漾的瓜渚湖公园……一一展现在世界面前。绍兴在城市中心“留白”“留绿”的魄力,让不少人为之惊叹。

“我看到了绍兴在城市规划上的前瞻性。”来自重庆小伙李玉杰说,美国纽约在市中心建了中央公园,上海也在城市中心建了世纪公园,这些都是大城市在现代城市规划方面彰显的魄力和远见。现今,绍兴的市中心也有了公园,例如迪荡湖公园、瓜渚湖公园、镜湖湿地公园等等,这些都将大大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城市规划上的“留白”,是指给城市居民留出舒适的生活天地,使城市环境更优美、更宜居。它不仅体现审美品位,而且关乎生态环境,让青山绿水真正在城市建设中“显山露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之道。

“绍兴城市公园的数量较多,其中,单是市中心范围内(越城区主城区)就有20多个。”越城区市政园林绿化部门有关人员说,这些公园大多分布在居民住宅区、商业区附近,例如,罗门公园、快阁公园、东大池公园等都是紧邻小区而建,日常使用率较高。除此之外,小区配套绿化、沿街小型绿地等更是不胜枚举。

城市公园“多点开花”

城市规划“留白”已成为城市规划的一大趋势。在香港、重庆等地,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一座大型公园,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一座社区级公园。现今,绍兴已迈出了“留白”的第一步,接下来,是否可以将这些“留白”运用到各个社区、企业、学校当中,从而串珠成链?

在位于袍江望海路的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有一个专为员工打造的绿色生态公园——南隅花园。在这个面积达80余亩的公园里,不仅涵盖了园林小品,还设有篮球场、足球场。公司行政部经理姜传忠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公司就请来中国美院的设计师,设计、打造这一生态公园。“前期投入约500万元,平均每年花在公园打理上的费用也接近50万元。”虽然公园花费并不少,但姜传忠却觉得很值。“公司一共有1800多名员工,其中不少就住在公司宿舍,这个公园就是他们平常休闲运动的地方。”他说。

近年来,类似的绿地公园在我市“多点开花”。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一个开放式的小公园里,总能看到看书、散步的学生。“学校一直很注重校园环境的营造,镜湖校区有荷花池、黑天鹅,稽山校区里则有樱花林、孔雀园,希望学生们能在一个舒适的环境里生活、学习。”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团委老师赵轶表示,目前,学校内的公园均面向市民开放。

注入动态的绍兴文化

近几年,对城区公园进行提升是新昌县城市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其中,江滨公园的改造提升就是其中一个重点工程。原先,江滨公园只是从城北大桥到七星大桥,长4.5公里,之后江滨公园一直在长个儿,如今公园已经延伸至七星街道的安家兴小区,“长”了近2.5公里。

“这是一条融休闲、活动、休憩功能为一体的开放性滨水绿廊,打造出了新昌江两岸十里文化长廊的效果。”新昌县园林绿化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江滨公园的改造不仅提升了七星新区沿江一带环境,更注入了文化元素。在一旁的江滨西路上,有着反映新昌浙东唐诗之路历史的113平方米唐诗石刻景观墙,为整条路增添了一份灵气和文化底蕴。

在灵芝街道大树港小区的小公园里,有着一条独一无二的“最美民风小道”,这里展示着小区里的“最美儿媳”“最美乡贤”等事迹。

“绍兴是一座文化之城,城市‘留白’之余,还需注入动态的绍兴文化。”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公园是体现一个城市文化性格的元素,希望将绍兴的戏曲元素、书法元素等融入到城市公园当中,用配套的文化活动实现文化输入。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