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奋进四十年 拥抱新时代
镜湖新区:从城市绿心到城市中心
2018年11月30日 07:57: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向北!向海!

绍兴市区的北面就是蓝海入口杭州湾,从山阴时代迈向镜湖时代,彰显着绍兴挺进杭州湾时代的勃勃雄心。

2002年,绍兴启动实施城市总体规划,迈开“三大组团、一个绿心”的拓城步伐。自此,镜湖新区从田野上崛起,筑下北进坐标。随着镜湖湿地公园、“五路十桥”工程建设的推进,白鹭翩飞的镜湖新区,幻化成现代化生态型大城市的“绿心”。

2010年以来,随着高铁绍兴北站、科教园以及奥体、科技、文化“三中心”等一系列省市重大项目的落户,镜湖新区迎来了第二轮建设高潮。一座现代化的生态新城正迅速从蓝图变为现实。

发展至今,管理体制调整后的镜湖新区,有了新的目标定位:打造“国际大湾区的新引擎、绍兴大市区的新中心”。

题图为2007年,建设中的镜湖新区。首席记者 袁 云 摄 (照片由市档案局提供)

沼泽地上的辉煌变迁

本世纪之初,还是越城区北郊一片沼泽地的镜湖,纳入了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整体规划。2002年12月26日,镜湖新区正式挂牌成立,绍兴中心城市建设“绿心”——镜湖新区,从一堆文字、一叠图纸逐渐成为现实。

尔后数年,命运的变迁大戏,在城市北首这块总面积达60平方公里、三分之一是水面、三分之一是建设用地、三分之一是绿地的土地上全面上演。2006年4月30日,历时30个月,总投资15亿元的镜湖新区“五路十桥”工程正式通车。这片沼泽地,完成了辉煌的穿越。

这是一个城市全速奔行、横空出世的通衢网络。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跨越了曾经逼仄的发展空间。三大城市组团,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接轨。

“五路十桥”工程全长17.8公里,全线共设大小桥梁36座,其中单跨35米以上的景观桥梁有10座。“群贤中路、解放大道、洋江西路、凤林西路和后墅路等,直接推进着大滩周围乃至整个‘绿心’人居环境的改善,推动着整个绍兴大城市的北进。”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对这座2500多年城址未变的古城来说,沼泽地上的这次变迁,其意义远大于它所呈现的新貌。

2005年11月1日,历时120分钟、173轮竞价后,杭州坤和建设集团以7.69亿元的价格拍得镜湖新区三块地块,创下了当年的竞拍纪录。“解放北路的不断延伸,让我们看到了镜湖新区的无限可能。”在解释何以敢创造绍兴房地产拍卖史纪录时,首次杀入绍兴房产界的杭州坤和负责人李宝库这样说道。

“一心三片”的人气集聚

绍兴市文化中心坐落于镜湖新区,77岁的市民樊鑫常常来这里的绍兴图书馆阅读期刊。以前常去延安路老馆址的他,现在总往镜湖新区跑。“新馆环境现代、设施先进,一到周末,很多都是‘全家总动员’来这里借阅。”绍兴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2010年,总投资逾20亿元的奥体、科技、文化三中心启动建设;同时动工的,还有高教园区、高铁北站以及绍兴市行政中心。

2011年9月16日,绍兴召开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作出“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绍兴中心城市崛起”的重大部署,明确主攻方向为镜湖新区,着力点是实现“中心崛起”“三片融合”。这是绍兴确立大城市发展战略十年来,对镜湖新区功能、定位作出的一次最明晰的表述。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镜湖定位的明确,使绍兴的城市规划从“三大组团,一个绿心”分散结构,递进为“一心三片”的融合集聚发展结构。

微观层面,它盘活了古城之北60多平方公里土地资源,使绍兴跳出长达2500年的“山会时代”,开始真正意义上的“鉴湖之旅”。宏观层面,它使原本孤立分散的城市组团功能区高效集聚对接,进而北望广袤的滨海之域,引领绍兴挺进“杭州湾时代”。

2013年,之前一直在绍兴老城区发展的颐高数码入驻镜湖新区,其打造的颐高广场成为这片区域第一个开门迎客的商贸综合体。“镜湖新区介于越城老城区、袍江和柯桥之间,在大绍兴的格局中,它处于核心位置。此外,高铁北站、镜湖湿地等配套优势和环境优势,也都吸引着我们来这里投资。”绍兴颐高科技创业园有限公司副总赵钟奇说,“我们对这个区域很有信心。”

“市区新中心”的未来图景

今年10月11日,镜湖新区2018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苏宁广场开工典礼在苏宁商贸综合体希尔顿酒店项目建设现场举行。总投资高达171亿元的13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标志着镜湖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区域开发建设驶上了快车道,商业氛围也日益浓厚。

打造“国际大湾区的新引擎、绍兴大市区的新中心”,这是今年6月,镜湖新区在管理体制调整后提出的新定位和新目标。

作为绍兴的行政中心所在地,镜湖新区是绍兴唱好“双城计”的新城核心,也是“一区两廊”即滨海新区与科创、文创大走廊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大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苏宁商贸综合体等10个社会项目集中开工;越商总部基地、金融总部基地、洋江西路3-2号地块、佳源广场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不少多年供而未动地块的处置得到实质性推进。

“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对镜湖新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集聚发展新动能,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市政府副秘书长、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主任赵建国表示,“我们将立足长三角、大湾区目标定位,把镜湖新区打造成为国际化、现代化、时尚化的高质量高地,全市最高首位度的城市核心区和地标性新城区。”

外引文化创意、经济信息、健康服务、创智服务、科技研发、特色商务、产业服务等产业,内聚商务金融、高端商业、展示体验、旅游服务、文体休闲、公共服务等要素,城市发展的要素,正在向镜湖新区集聚,五湖四海的人才,正在这座新城集结。

2002年12月27日,《绍兴日报》一版报道了镜湖新区开发建设全面拉开序幕。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