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村子美起来 素质提起来
2018年11月29日 16:20:51
来源:上虞日报

走进上虞区曹娥街道红星村,河水清且涟漪,石砌护栏蜿蜒,河中小船缓缓划过,宽敞的停车场内规范有序地放着数辆私家车。“往年每到逢年过节,村内狭窄的小道上就会停满私家车,堵得人头疼。”11月27日,66岁的村民钱建强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基本都有小轿车,今年村里新建的停车场解决了停车难这个大问题。

今年5月份以来,红星村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拆除违建,在新村、夏家溇、胡家溇、黄家溇等7处场所修建停车场,每个停车场都有5至15个左右的车位,基本满足村民们的停车需求。为不断提升宜居环境,村委还拓宽村内主干道,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已焕然一新,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侧还点缀着不少绿化,清新靓丽。

不远处,村口的党建公园改造也正如火如荼。中式风格的小木亭、党建宣传的红色长廊、色彩斑斓的宣传墙绘……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的党建公园又将是一处村民文化休闲场所,另一边正在新建的文化长廊正在完成最后的大理石铺设,草木葱茏,成了村里一处别具一格的小景点。

从今年初以来,红星村村委成立专门的环境整治小分队,在如何破解农村垃圾分类难的问题上也做了诸多有益探索。“一开始,很多村民垃圾分类的概念不清楚,垃圾堆放的习惯也存在不少问题。”小分队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每天都会分区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指导,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目前,全村已实现家家垃圾分类,农户只要把分类好的垃圾安放于门前垃圾筒内,每天就会由专门的垃圾清理员上门收集,垃圾分类制度已初见成效。

“把路修到群众家门口、把花种到群众屋旁边,把党建元素润物细无声地嵌入村庄美化,才能齐头并进展新颜。”红星村党总支书记黄洪新说,乡村建设既要追求变化成效,更要保持常态长效,让村子美起来、强起来,让村民生活富起来、幸福指数高起来、文明素质提起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怡 张汉锋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