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越城区投入11.69亿元进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一批水乡精品小镇呼之欲出
2018年11月29日 09:23: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东浦街道街头景象。记者 黄霄 摄

这几日,福建海峡电视台《海峡拼经济》摄制组正在越城区东浦街道东浦老街取景拍摄。节目将用40分钟的时间,讲述东浦的历史人文、黄酒文化。据了解,今年央视《新闻联播》《记住乡愁》等多个摄制组均陆续走进这里,将东浦的文化带向全国。

2016年底,东浦街道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资1.7亿元,以“黄酒发祥之地,醉美水乡古镇”为定位,在尊重原有空间特色、历史文化和民间风俗的基础上,对街道环境品质、居民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提升。而今,走在东浦街头,可以看见立面改造之后,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藏书1.1万余册的“家门口的图书馆”,以及集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便民服务中心及商业休闲中心于一体的“东浦客厅”,东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了全省样本,黄酒小镇东浦片区也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在黄酒小镇古镇核心区,河两岸的绍兴黄酒展示馆、黄酒酒器展示馆、云集昌记酒坊等黄酒特色景点,为小镇注入了活力。一批百年老字号也正在借助黄酒小镇的建设慢慢“复活”。

这样的改变还发生在越城区其他镇街。在皋埠镇银桥路主干道两侧,公共WiFi实现了全覆盖,附近商铺居民均可免费上网。在镇域中心的停车场,智能停车引导及管理系统可及时发布泊车数据,智能引导有序停车。自去年10月以来,皋埠镇累计投入1.851亿元,对皋埠镇镇域中心6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进行改造,实现了由“镇”到“城”的转变。今年,投资60亿元的中芯国际项目落户皋埠,更为皋埠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自去年以来,越城区积极抢抓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机遇,在皋埠镇、陶堰镇、富盛镇、马山镇、孙端镇、东浦街道、鉴湖街道、斗门街道及上蒋村和坡塘村全面开展以“一加强三整治”(即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镇容村貌)为重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力改善城镇环境,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城市品质。计划总投资11.69亿元,共涉及239个整治项目。

“提升乡镇颜值,完善基础设施,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各镇街还将结合旅游、生态、产业优势,实现产镇融合,从而打造富有特色的水乡精品小镇。”越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截至目前,越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完成投资11.56亿元,累计形象进度达98.9%,被评为全省整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其中,皋埠镇、东浦街道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鉴湖街道被评为市级样板。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