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酒店业卫生状况再遭曝光,绍兴情况如何?
“保洁直播”全省首创,明年将推广
2018年11月29日 08:05: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新闻背景

11月14日20时01分,微博网友发布一段名为《杯子的秘密》的视频,质疑国内顶级高端酒店的卫生乱象。视频长达11分钟,被曝光的酒店中不乏颇具名气的五星级连锁酒店,涉及北京、上海、南京、福州、南昌等多个城市。视频为隐蔽角度拍摄,显示多家酒店服务员用客人浴巾擦拭杯具、马桶、地板、窗台等,有服务员还将浴巾与马桶刷堆放在一起,甚至用洗发液清洁杯具。

A

带上摄像头清洁客房

试点酒店获好评

酒店卫生情况集体面临信任危机,绍兴的酒店有没有受到影响?

市旅游委员会行业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绍兴目前共有51家星级酒店,在最近的监管中并没有客人针对卫生情况进行投诉的情况。平时,相关卫生部门也在对酒店卫生进行不定期抽检,总体卫生设施配置基本健全、卫生管理状况良好。

昨天下午,绍兴银泰大酒店的客房保洁员像往常一样进入客房准备打扫卫生,在进行保洁前,她先将一个随身携带的移动监控探头打开并放置在房间内,随后才开始工作。与此同时,在该酒店大堂内的监控屏幕上,保洁员在房间内换床单、为马桶消毒等画面正在实时播放。

这就是绍兴在全省首创的住宿场所“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的一个场景。简而言之,保洁人员带上摄像头清洁客房,让保洁工作变成一场“直播”。

今年3月份,绍兴银泰大酒店和绍兴大酒店作为首批试点,安装了“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主要监管布草间的存储空间、洗消间的操作情况以及客房保洁人员的操作情况。目前,实时监控有两种模式,绍兴银泰大酒店通过市场上主流的监控摄像头,安装专业软件,进行实时移动展示;绍兴大酒店则利用保洁员手机作为监控摄像头,安装专业软件,保洁员进行客房保洁操作前,打开手机APP,连上WiFi,终端即可实时观看。

银泰大酒店客房部文经理告诉记者,从目前反馈情况来看,住店客人对该系统的认可度挺高,有效化解了对酒店卫生的疑虑,提升了入住的满意度。

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对“客房保洁实时移动展示”系统进行试点、宣传、推介。到2019年,全市16家公共卫生信誉A级的住宿场所,必须全部完成该系统安装,B级住宿场所要争取安装,确保2020年全部安装完。

B

“住店神器”热销

市场再次细分

一年中有一半时间在出差的刘女士,最近下单买了一套“住店神器”,包括可折叠水杯、一次性睡袋、一次性洗脸巾等。“之前也对酒店卫生状况有所耳闻,会随身携带保温杯,这次看了视频触目惊心,立马下单买了完整一套。总是自己带的放心。”她还购买了一款便携式牙刷牙杯套装,外壳可作为漱口杯,这样可以避免使用酒店的杯子来漱口。

五星级酒店“卫生门”事件一出,惊怒交加之余,不少差旅人群也开始用自带毛巾、水杯和烧水壶等方式来增加自己的安全感。

据天猫榜单显示:酒店隔脏睡袋已经超过运动户外睡袋,登上了专业便携式睡袋榜第一名。而一次性洗脸巾、浴巾、床单、枕套等“住店神器”,已经成为天猫上又一细分市场的新兴品类。

差旅族增多,酒店卫生堪忧,间接推动了“住店神器”这类小众产品销量增长。

一家做旅行便携式产品的天猫旗舰店店主表示,自从微博网友曝光酒店卫生问题后,他们家的明星产品“硅胶制便携性折叠水杯”销量一直在增长,曝光后头两天更是销售量直接上涨了40%左右。

天猫家电“小二”也表示,不少商家都反馈,最近这段时间保温杯、可折叠水壶销量迎来了一个小高峰,销量同比上升了两成左右。

从天猫榜单可以看出,一次性洗脸巾已经成为差旅族的刚需产品。其中,“莫代尔酒店隔脏睡袋”甚至已经超过运动户外睡袋销量榜,登上专业便携式睡袋榜第一名。


作者:记者 王珏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