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省农博会上,绍兴“老味道”蛮吃香
绍兴臭豆腐荣登“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榜首,每天卖出1万元
2018年11月29日 08:01: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黄酒小笼包圈粉了

11月27日,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在“逛吃逛吃”的节奏中落下帷幕,绍兴86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的92个展位实现销售602万元,在参展企业和展位都少于去年的情况下,销售额反而同比增长了10%左右,取得骄人成绩。

A

老味道风靡全场

本身是绍兴特产,加上市领导的推介吆喝,我市平水日铸茶将浓香飘散到博览会最后。其中光是柯桥区玉龙茶业有限公司一家,就卖出每斤1280元的平水日铸一级茶8大箱,外加特级红茶4箱。“今年是我们第六年参加省农博会,也是销售最好的一次,说明这个茶正得到全省消费者的认可。”公司总经理李汉兴说。

同样飘香杭城的,还有绍兴老底子味道的酱腌类食品。从事糟鸡、糟鸭爪、糟猪舌等香糟食品生产的嵊州市尹魏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是第二年参展,累计销售额超过8万元,比去年几乎翻了一倍。“每天都是从一早忙到傍晚收摊,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公司负责人魏燕平说,很多杭州市民品尝过后都成了回头客,甚至有天天来买的。“产品这么受杭州市民欢迎,我们明年一定还去参加。”

主打“哈啦喇”品牌的柯桥区安昌街道哈哈香肠食品厂,尽管产品单价是全场最高之一,但两个展位做出了20万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很多客人还要求加微信,以便平时联系和下单。”让老总成诚喜不自胜的是,除了散客,还有一些商超主动表达了合作意向。“绍兴本地、杭州、衢州的超市、酒店都有,有连锁酒店过两天就要到我们厂里来洽谈。”

B

农创客大展风采

老味道“吃香”,新面孔也引人关注,那就是我市展团里的大学生农创客,这也是去年底,绍兴市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成立后,首次组织会员集体参展省农博会。

今年,我市在萧山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设立绍兴品质农业馆,主题为“生态绍兴、品质农业”,布展的内容之一就是我市大学生农创客及其产品。因为是群体参展,加上产品丰富、新颖,不但得到省市领导频频点赞认可,参观者也络绎不绝。

在展示各种珍珠饰品的同时现场剖蚌取珠,这让诸暨市雅怡珠宝有限公司的展位赚足了眼球,珍珠戒指、珍珠吊饰等产品打折销售,卖出了将近2万元的商品。“没想到第一次参展,就有这么好的效果。”公司负责人、“80后”大学生农创客朱家驹感慨。

上虞区下管镇春蕾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王园园从事的是五彩稻种植,五颜六色的大米把主题馆点缀得缤纷多彩,还散发淡淡米香。

“五彩米属于功能性大米,维生素B2、钙、花青素等微量元素含量都要大大高于一般稻米,具有一定保健功能。”王园园每一次介绍,总能收获啧啧赞叹,以及数量不等的订单。

“集体参展,目的就是通过这一平台,在抱团推介产品的同时,对外展示我们绍兴农创客创业创新的面貌,让全省乃至全国的客人看到我们新农人的努力,看到我们新农人的风采。”市大学生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汤帅亮说。

C

臭豆腐拿下冠军

绍兴名特优新农产品大卖,小吃同样火爆。

据了解,2018省农博会浙江农家特色小吃展区,我市共有新昌炒年糕、新昌芋饺、嵊州炒榨面、绍兴臭豆腐等6种小吃参展,是种类最多的一次。其中由绍兴崧厦传统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绍兴臭豆腐不但入围“2018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而且高居榜首,成了名副其实的“闻着臭、吃着香”。

作为一家以制作臭豆腐为主的豆制品公司,绍兴崧厦传统食品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参加这个全省“农业第一展”。随着制作工艺不断改进,口感不断提升,加上这次有金奖,本次展会销售情况尤其火爆。“平均每天的销售额在1万元左右,较往年增长20%以上。”公司总经理钟文江说。

诸暨次坞打面今年首次参展,也是聚集了大量人气,以至于诸暨涵文打面馆的俞科弟一家“忙得根本停不下来”。“面很有嚼劲,汤料也很足很新鲜,蛮好吃的。”杭州市民李女士第一次吃就被圈粉了。“平均每天要做近150碗面,虽然很累,但很有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在杭州打出了品牌。”俞科弟说,他的打面馆曾上央视。

去年拿下“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冠军的嵊州小笼包,靠着超高的“美味指数”,依然俘获了众多人的味蕾。嵊州市嵊之味速冻食品有限公司今年在蒸小笼包的同时,还提供煎小笼包,每天销售量达到1000笼,5天总共卖出7万个小笼包,“这次我们全部采用速冻小笼包,不但保证了供应速度,品质也更稳定。”公司老总沈勇平说。

好产品摘金夺银

除了赚得“盆满钵满”,绍兴参展企业还在今年展会的优质农产品评比中摘金夺银,风头颇盛。

据悉,我市共有35个产品获奖,其中,优质农产品金奖19个、新产品金奖1个、优质奖15个。

另外,绍兴臭豆腐荣获“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冠军,市万国家庭农场生产的“收富鳖米”牌稻米同时荣获“2018浙江好稻米”金奖和浙江“最好吃大米”称号。


作者:记者 周国勇 文 张亮宗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