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纪念枫桥经验55周年 >> 示范村
让乡土文化润泽乡村治理
上虞区丰惠镇西湖村的乡村善治新实践
2018年11月29日 07:45: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上虞区丰惠镇西湖村“乡贤调解室”成功调解了一起交通肇事纠纷案。村民陈师傅驾驶电动三轮车外出,因躲避一辆轿车,撞上了路边的标志牌,导致大腿骨折。但肇事轿车司机未察觉异样,驶离了现场。陈师傅找到村调解员马庆田,恰巧区交警大队民警朱勇标回乡探亲,查看当时事发路段监控,确认情况与陈师傅所述一致。找到车主后,车主也认识到对陈师傅受伤负有责任,双方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

乡贤文化是西湖村“挖掘”的又一乡土文化。随着交通事故、民间借贷、征地拆迁等纠纷增多,西湖村聘用了一批熟悉当地风土人情的优秀乡贤,助推“乡警回归”,致力于打造“乡贤治理”纠纷化解模式,一系列复杂疑难纠纷迎刃而解,还打造了“马到成功”(治保主任马庆田)基层调解品牌,做到“矛盾不上交”。

“群众素质的切实提升才是关键。”昨天,西湖村党总支书记周焕梁点出了乡土文化与乡村治理的内在关系。

周焕梁当了20多年村支书,西湖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有1000多户村民。早在几年前,他发现,随着经济发展,大家的房子变漂亮了,却习惯关起门来生活,原来亲密的邻里关系变得疏远。遇到磕碰,彼此之间很容易发生纠纷。

如何拉近邻里关系,培育乡土认同感?西湖村选择以乡风文明为突破口。村口门楼、仿古戏台、文化长廊、文化礼堂等建筑次第落成,构成了西湖村特有的文化地标,也唤醒了大家久违的乡土情感和记忆。

为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村里组建了“魅力西湖”排舞队、女子气排球队、老年吹打乐队、老年门球队、戏迷联谊会、青年篮球队等一批文体队伍,让村民进入文明健康的生活轨道。如今,不少村民成了草根明星,也成了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中坚力量。此外,村歌村训、村规民约也先后上墙亮相,为乡村善治系上了重要一环。如今,全村搞一台大型文艺会演手到擒来,只需村口海报一贴,微信群一发,演出报名者众多,观众也从四面八方赶来,气氛欢快又热闹。

2015年开始,西湖村结合节庆演出,推出了一系列表彰活动,包括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女性、最美老人等奖项,培育“最美”学习的乡土新文化,孝悌慈爱的风气也越来越浓,几年下来,全村半数家庭受到表彰,并带动了一批“后进”努力赶超“先进”。“家庭口角、婆媳矛盾、赡养问题和邻里纠纷都明显少了。”马庆田对此有最直观的感受。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西湖村凭借乡土文化“软实力”,跻身全国文明村、省级模范集体,走出了一条颇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记者 杜静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