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打通基层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2018年11月28日 12:24:15
来源:上虞日报

连日来,上虞区东关街道消防站、安防馆时不时地会迎来一些学生、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和外地参观考察团参观学习体验。该街道以落实消防安全属地责任为抓手,探索实行的“一线二网三防”工作法,搭乘“智慧消防”快车,打破了以往社会单位被动应对的消防安全监管难题,在创新方法的实施下,有效提升了辖区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水平和防控能力。

据悉,东关街道的消防安全风险管控“一线二网三防”工作法,得到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的高度肯定,以信息化形式、智慧化手段的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平台,有效压实了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在全省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上,该街道就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作了专题经验介绍,全市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推进会、全区消防安全风险管控会议均在该街道召开。随着该街道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人民网、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人民公安报、钱江都市频道消防119专栏等多家中央、省市区媒体先后对区街两级消防管控工作进行了实地采访报道。

消防安全工作中责任不实、底数不清、手段不多、执法不力、氛围不浓等现象在基层普遍存在。该街道针对这些问题,坚持从创新理念、压实责任、强化管控、提升效能入手,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行“一线出击、二网合围、三防联动”工作法。街道作为筑牢消防安全防线的最后堡垒,做好一线出击,坚持挺在一线、走在前沿,积极担当、有效作为,将自上而下、被动应对的工作模式,转化为自下而上、主动作为的管控新模式,确保责任落实在一线、隐患管控在一线、宣教执法在一线、灭早灭小在一线,切实履行起街道消防安全监管属地责任。

在“二网合围”的创新工作方法上,该街道构建线上智慧管控和线下安全监管责任“两张网”。编织层层压实、落地落细的责任网和编制全面履盖、高效管控的智慧网,通过业主自查、网格核查、行业巡查等“三查”,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实现责任落地、监管实时、应急迅速,合围高效,形成全面管控风险、全程规范监管、有效化解隐患的全天候立体式风险管控网。

该街道创新“三防”联动工作法,从人防、物防、技防综合施策,配强提升三支专业队伍,每年组织春秋两季消防演练和业务技能比武活动,有效提升防火灭火技能;加强消防基础设施投入,增设提升微型消防站9个,志愿消防队12支,在人员密集场所、工业园区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装置25处347只;提升“智慧消防”水平,推行智慧用水、智慧用电等物联系统。集镇范围内所有公共消防栓安装了无线水压检测传导系统,在公园、老旧小区、群租房周边建设智能电瓶车充电站,安装1200多个无线智能烟感。

通过试点工作的有效推进,街道的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得到了明显提升。随着消防安全风险管控2.0版本的运行,该街道将深化消防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拓展平台应用功能,对接基层治理四平台,实现数据互联共享。深化全科网格应用,完善基层治理协作机制,面上监管和倒逼执法双管齐下。持续造浓基层消防氛围,以安防体验馆为触角,延展东关消防安全文化建设,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扎实筑牢消防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创新工作举措,夯实基层基础,注重长效落实,由浅入深、由点及面,不断提升街道区域消防安全监管水平,继续为推进“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不断提升东关贡献度。


作者:记者 朱克斐 通讯员 钱钢 编辑:张衎男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