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研学游,如何走出绍兴特色?
2018年11月27日 11:34: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今年鲁迅故里景区已接待研学游学生1367批次20多万人次,兰亭景区也已接待研学游学生10万人次,绍兴作为浙江唯一的全国研学游目的地,研学游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11月22日,市旅游委员会举行“老绍兴·醉江南”绍兴研学游产品发布会暨体验游启动仪式,向全国推介绍兴研学游产品,截至目前,绍兴已推出鲁迅故里研学游、兰亭书法研学游、阳明心学研学游、黄酒文化研学游等十大研学游产品,研学游方兴未艾。

研学游是文化旅游的一个新方向。当这一概念在2014年提出后,研学游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普及。此前,“跟着课本游绍兴”作为绍兴的一种旅游推广形式,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从绍兴近几年研学游的发展情况看,无论是课程硬件的打造还是软件的设计,都颇具匠心。

从门票收入,到服装道具,到特色文创,研学游带动了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穿上特定的服装,摆上特制的道具,走进特设的教学场景,研学游的这种沉浸式体验,让学生游有所学、学有所得,是研学游的价值所在。

众所周知,诸多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一直是不遗余力的,从各类培训班到各种夏令营,从出国游学到国内研学,市场一直消费着家长对于孩子的一种教育期望。当研学游的概念被炒火,学校、家长一窝蜂地为这种新型的旅游形式买单的时候,市场难免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

在此之前,有学者一直对于研学游抱有质疑。首先是国内很多研学游重包装、重宣传而轻内容,只为了迎合人们的猎奇、猎趣心理,浅尝辄止式的体验比比皆是;其次是研学过程中导师的素质参差不齐,研学机构在老师的选拔、培训的过程中缺乏考量;第三是没有形成有效的评价机制,学校和家长在挑选研学游产品的时候,缺少衡量的标准。

研学游是一阵风,还是成为一个长期的旅游消费热点?是过把瘾、试一试,还是真正成为学生收获知识、掌握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绍兴研学游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绍兴是文化名城,贴近名人,触摸非遗,既是绍兴研学游的特色,也是其未来发展的方向。挖掘地方文化,做强研学游课程质量,打响品牌,使绍兴真正成为全国研学游高地,我们还需要在教学形式和教学质量上多下功夫。


作者:於泽锋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