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堂堂溪水出前村
余任天诗书画印精品展诸暨开展
2018年11月27日 11:32: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余任天(资料图)

“风物故山最亲切,少年画到白头时。”11月24日,余任天诗书画印精品展在诸暨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首次全方位展示了余任天在诗书画印方面的艺术成就,许多作品都是初次与观众见面。

由生于故乡到出于故乡又回馈故乡,儒家的淑世情怀亦沉潜在余任天的品性、艺术中。山水画取材于五泄、斗岩、独山、铜岩山等;印则刻“诸暨人”“诸暨田家子”“王冕同里人”“老莲同乡人”等,在淡淡笔墨中,那一份永恒的乡愁,跃然纸上。

1908年,余任天出生于诸暨浬浦的一个小村落,家乡深厚的历史文化给予这位天赋敏感的少年丰富滋养,使他自小就喜爱写字画画。1959年,余任天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浙江省国画创作研究室第一位专业画家。

余任天走过的艺术道路,有不可磨灭的当代价值,择要而言:一是文化心境。一边是“甘淡薄、守清贫、耐寂寞”的心志;一边是生命不息、艺术探索不止的心气。二是创新精神。这样一位从传统时代过来的艺术家,一生都在思考并践行着创新——为传统增高阔,笔墨当随时代。如“只可青绿从天泼,不用披麻斧劈皴”、“但依陈法终无益,艺事还须自主张”、“作画要三新:形象新、笔墨新、意境新”等,无不显现其创新自觉;三是诗书画印通会的中国气,给人以昂扬的力量——是地域的,更是中国的。

五泄之秋

余任天艺术的魅力,在于其文化人格映照下,通会诗书画印所达到的高度。余任天的诗质朴自然,平实如话,通达中时见理趣;余任天的书法,早年筑基颜真卿,中年好陈洪绶,晚年致力草书。其成熟期书风,苍浑遒劲,讲究字里行间的空白亮堂,个性凸显,为20世纪百年草书开一生面;余任天的山水画,多取材浙江。见笔见墨,浑厚朗润,饶时代气息。晚年以草书入山水,刚健而灵动,是传统浙派山水画的现代担当、开拓者;余任天的印艺,使刀如笔,沉着痛快。尤于古隶斜笔入印独有会心,为后来者接引出一条新路。

1984年,余任天先生去世,沙孟海先生有“四十年论交道,四绝压群伦”句挽余任天。用浙江省余任天艺术研究会会长吴山明的话来讲,余任天先生是一个很特殊的大画家,一位修养很全面的大学者,除了山水人物画,他的篆刻、书法等都很精彩。

南宋杨万里写过一首诗: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业内人士说,“堂堂溪水出前村”这句诗形容余任天的艺术成就最贴切,他从小山村走向全国,相当于小溪已变作堂堂浩大的溪水,畅快顺利地流出前村了。


作者:记者 沈卫莉 何 丹 文 通讯员 蒋力奔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