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文化
绍兴莲花落“绽放”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
2018年11月27日 11:16: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借大衫》演出现场。(图片由市文化馆提供)

本网讯 在近日举行的“中华颂·长丰杯”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上,我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负责创作、演出的绍兴莲花落《借大衫》获得曲艺类节目金奖。

绍兴莲花落《借大衫》的创作取材于日常生活,通过艺术化的夸张、冲突,于普通生活图景中传递做人的道理,诙谐幽默、以小见大,由吴传来、汪嘉宝编剧,绍兴市文化馆曲艺干部、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得主陈祥平担任导演,绍兴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莲花落传习班优秀学员洪标、赵雄峰联袂表演。

“从接到通知起,我们主创团队就对剧本进行了认真的打磨和排练。”陈祥平告诉记者,曲艺作为绍兴的一种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着世俗民风、百姓生活与精神面貌,为了在全国舞台上将这一具有浓郁绍兴地方特色的曲种展现出来,她和两位莲花落传习班学员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排练,表演最终获得了专家们的认可。

《借大衫》改编自绍兴莲花落传统曲目《大衫节诗》,主要讲述朱宝山爱好赌博,家产变卖全部输完后,无奈输掉了身上所穿的大衫。恰巧第二日需赴慈溪为老丈人祝寿,没有大衫,怕寿宴之上有失体面,无奈忍气吞声向结拜兄长祝铜板借大衫。祝铜板为人势利刻薄,百般刁难于他,朱宝山为借大衫只得承诺:酒席上只能看不能吃,确保大衫万无一失。故事幽默风趣,旨在劝诫大家不要赌博。

“这个段子虽是传统节诗改编,但仍具有现实教育意义,是一个思想性与艺术性结合得比较完美的曲目。”国家演员,国家级莲花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倪齐全在看了演出后说。

据了解,本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戏曲艺术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优秀民间戏曲艺术,展示我国小戏小品曲艺创作成果的重要展演活动之一。在5天的展演时间里,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0个团队约450人参加各类演出活动。


作者:记者 王 薇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